联合国:2019年全球近6.9亿人食不果腹 “零饥饿”目标实现存疑

肯尼亚的妇女正在收获四季豆。
粮农组织图片/Fredrik Lerneryd
肯尼亚的妇女正在收获四季豆。

联合国:2019年全球近6.9亿人食不果腹 “零饥饿”目标实现存疑

可持续发展目标

联合国今天表示,2019年全球有近6.9亿人陷入饥饿,比2018年多出1000万,过去五年内全球饥饿人口总数已净增近6000万,此外,今年还有多达1.3亿人可能因新冠疫情而陷入长期饥饿,实现到2030年消除饥饿的可持续发展目标挑战重重。

联合国五家机构今天共同发布的最新《全球食品安全和营养状况》报告对中国、墨西哥和孟加拉国等13个人口总数接近25亿的国家进行了关键的数据更新,使得对全球饥饿人数的估值显著减少至6.9亿人。尽管如此,饥饿人口增加的趋势并未改变,从2000年以来的数据显示,全球饥饿人数在稳步下降数十年后,自2014年起持续缓慢上升。

此外,报告的初步估计显示,2020年,新冠疫情所引发的经济衰退可能使全球饥饿人数增加8300万到1.32亿,到2030年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第二项“零饥饿”的难度进一步增加。

报告显示,亚洲仍是饥饿人口最多的大洲,共有3.81亿人食不果腹,非洲以2.5亿人紧随其后,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则为4800万。全球饥饿人口所占比例为8.9%,与去年几乎持平,但绝对人数却从自2014年以来不断上升,意味着过去五年中,饥饿人数与全球人口总数同步增加。

从区域数据来看,非洲有19.1%的人口食物不足,受饥饿问题的影响最为严重,且情况仍在加速恶化,按照目前趋势,到2030年,非洲将占到全球饥饿人数的一半以上。亚洲饥饿人口所占的比例为8.3%,拉美则为7.4%。

 

摩洛哥南部城市阿加迪尔的蔬菜市场。
粮农组织图片/Alessandra Benedetti
摩洛哥南部城市阿加迪尔的蔬菜市场。

 

全球30多亿人无法负担健康饮食

报告强调,应对饥饿以及营养不足、微量元素缺乏、超重和肥胖等一切形式的营养不良,仅有足够的食物来维持生存还远远不够,更需要确保膳食、尤其是儿童膳食的营养和健康。

然而,报告所列出的证据显示,健康饮食的价格远高于每天1.9美元的国际贫困线,即便是最便宜的健康食谱,都要比仅靠淀粉填饱肚子贵上五倍。营养丰富的乳制品、水果、蔬菜以及富含蛋白质的动植物,都是全球售价最高的食物品类。

最新数据显示,全球有30多亿人无法负担健康膳食,这一问题涉及包括欧美在内的每一个大洲,在撒哈拉沙漠以南的非洲以及亚洲南部,买不起营养食品的人数更是占到总人口的57%。

报告指出,健康食品的高昂价格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全球抗击营养不良和饥饿的努力。2019年,全球有近四分之一到三分之一的五岁以下儿童发育迟缓或是消瘦,总人数达1.91亿,另有3800万五岁以下儿童超重。在成人中,肥胖则已经成为一种全球流行病。

 

厄瓜多尔海岸刚刚捕捞上来的鲜鱼。
粮农组织图片/Camilo Pareja
厄瓜多尔海岸刚刚捕捞上来的鲜鱼。

 

向健康饮食转变

报告指出,让全球都转向健康饮食不但有助于遏制消除饥饿领域的倒退,还能带来显著的经济效益。据估计,到2030年,与不健康饮食有关的医疗花费可能达到每年1.3万亿美元,而只要实现向健康饮食的转变,就几乎能将这笔花费全额抵消。与此同时,健康饮食还能将温室气体排放等与食品相关的社会成本——据估计为每年1.7万亿美元——最多减少四分之三。

报告敦促各国在食品供应、食品环境,以及影响贸易、公共支出和投资政策的政治经济领域采取措施,降低营养食品售价,推动食品体系向健康和营养转型。

报告呼吁各国政府在食品生产、储存、运输、分销和推广过程中减少导致成本增加的因素、减少食品浪费、支持本地小规模农户种植和销售更有营养的食品并确保他们能够进入市场、重点关注儿童营养、通过教育和宣传改变饮食习惯,并将营养纳入国家社会保障体系和投资策略。

关于《全球食品安全和营养状况》报告

这份报告由联合国粮农组织、农发基金、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世界粮食计划署与世界卫生组织共同编制,旨在追踪全球在消除饥饿和营养不良领域的进展。

五家机构的负责人在报告前言中警告,“五年前,全球承诺到2030年消除饥饿、粮食不安全以及各种形式的营养不良,五年后的今天,我们的进展仍然落后于既定日程”,他们呼吁各国以“对人类和地球而言都可持续”的方式,实现全球向健康饮食的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