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人道需求空前高涨,行动迅速的联合国中央应急基金需要更多支持

在巴基斯坦信德省,流离失所的儿童在一个营地的公共厕所外洗手。
儿基会/Shehzad Noorani
在巴基斯坦信德省,流离失所的儿童在一个营地的公共厕所外洗手。

全球人道需求空前高涨,行动迅速的联合国中央应急基金需要更多支持

人道主义援助

在联合国今天举行的中央应急基金年度认捐活动上,39个捐助方承诺在2023年为其提供4.09亿美元。

中央应急基金是联合国大会于2006年建立的一个人道主义基金,旨在能够为受自然灾害和武装冲突影响的人们提供更加及时、可靠的人道主义援助。该基金每年通过各政府和私营部门的捐助充资,构成储备资金库,以支持人道主义行动。

“生命线”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9日当天在认捐活动上表示,中央应急基金是联合国的一个成功故事。他强调,“在世界各地的危机中,该基金给了人们一条希望的生命线。”

自16年前成立以来,中央应急基金已经在110多个国家和地区帮助了数亿人,提供了超过80亿美元的资金。

今年到目前为止,中央应急基金已拨出7亿多美元,向大约40个国家的数百万需要紧急援助的人提供支持。这包括在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当天便启动的援助行动,以及对天气有关的紧急情况做出的快速反应。

2022年,中央应急基金还提供了2亿美元,用于应对日益严重的粮食不安全问题,以帮助受其影响最严重的国家。此外,还有2.5亿美元被用于支持资金严重不足的人道主义行动,这些行动惠及非洲、亚洲、美洲和中东的23个国家。

在索马里杜洛的一处定居点,人们排了好几个小时的队来取水。
人道协调厅
在索马里杜洛的一处定居点,人们排了好几个小时的队来取水。

人道主义状况恶化

最近发布的《2023年全球人道主义状况概览》显示,2023年将有3.39亿人需要紧急援助,这是有记录以来的最高数字,比2022年增加了6500万人,增幅达到25%。

古特雷斯指出,“我们都面临着困难的经济时期,但最脆弱的人群受到的打击最大。中央应急基金经过了尝试与考验,确实能够帮助到有需要的人。”

认捐水平尚且不足

按照联合国会员国的商定,中央应急基金的年度筹资目标为10亿美元,但目前收到的资金远远低于这一水平。

目前,捐助方为2023年认捐的4.09亿美元还略低于去年认捐活动上达到的4.67亿美元。不过,预计2023年期间还将有更多资金注入,多个捐助方9日当天已经宣布会追加认捐额度。

“团结的一年”

在认捐活动上,联合国主管人道主义事务的副秘书长兼紧急救济协调员格里菲斯对捐助方的慷慨解囊表示感谢。但他同时指出,目前的人道主义需求已经超出了现有资源能够应对的范围。

他在活动结束时强调,“明年必须是展现出团结的一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