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特使:完成索马里选举无比紧迫

冲突和干旱导致索马里许多地区出现粮食短缺。
图片:© WFP/Kevin Ouma
冲突和干旱导致索马里许多地区出现粮食短缺。

联合国特使:完成索马里选举无比紧迫

和平与安全

联合国秘书长索马里问题特别代表今天在向安理会通报局势时表示,尽管索马里的选举进程取得了进展,但进展缓慢且不平衡。

 今年7 月开始的索马里联邦议会上议院的间接选举已经完成,下议院(即人民院)选举也已经开始。特别代表詹姆斯·斯旺 (James Swan) 对此表示欢迎。

虽然上议院的 54 名参议员中将有14名女性,占参议员的 26%,但斯旺表示,这一数字低于 30%的配额要求。

加倍努力

斯旺敦促利益相关方迅速采取行动,在年底前结束下议院选举。

他通过视频说:“虽然正在取得进展,但索马里政治领导人需要在未来几周内加倍努力,以便使联邦议会选举圆满结束,这样总统选举才能尽快举行。” 

“完成这些选举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重要,这样的话,所有的努力都可以回归到索马里的关键治理、安全和发展优先事项上。”

支持女性的代表性

特使斯旺表示,联合国将继续参与和支持推进间接选举。在这种制度下,部落代表选举议员,然后由议员投票选举总统。

迄今为止,下议院的 275 个席位中只有两个席位已选出,30% 的席位仍然保留给女性。

斯旺说:“我们继续强调,妇女在政治生活和其他所有方面的充分参与和代表性是索马里可持续和平与发展的关键。”

索马里妇女权利活动家阿莎·阿卜杜勒·西亚德(Asha Abdulle Siyad)也在安理会会议上发表了讲话。她是一直主张女议员占 30% 配额的人之一。

西亚德说:“我们对完成人民院选举的拖延和缺乏具体措施和时间表深表关切。”

“选举的进一步推迟可能会对女性的配额产生负面影响,因为包括国际社会在内的所有相关方的注意力都将集中在选举的紧急完成上,无论其结果如何。”

青年党袭击增加

与此同时,恐怖组织青年党仍然对索马里的安全构成严重威胁。

今年迄今为止,已有近 1000 名平民在武装冲突中丧生或受伤,其中三分之二的平民伤亡由该组织负责。

斯旺向每天面对青年党的索马里安全部队和派驻该国的非洲联盟(非盟)索马里特派团的维和人员致敬。

非索特派团负责人弗朗西斯科·卡埃塔诺·何塞·马德拉(Francisco Caetano Jose Madeira)告诉安理会成员,武装分子加强了袭击、伏击、自杀性爆炸和对政府官员的有针对性的暗杀。

他说:“此外,最近青年党越来越蓄意地企图破坏选举进程,袭击一些选举中心,间接向非索特派团的设防基地开火,增加对与索马里安全部队以及非索特派团合作的个人的公开处决。” 

非索特派团的任务期限将于 12 月 31 日到期,将安保责任从非索特派团逐步移交给索马里安全部队的计划正在推进,但进展缓慢。

马德拉呼吁当务之急是结束对新使命的讨论 ,并指出讨论应涉及加强协调与合作、互补方式、持续信息共享和资金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