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5月,联合国柬埔寨过渡权力机构的荷兰部队护送一列载有从泰国难民营返回柬埔寨的难民的火车。

联合国维和行动管用吗?让数据说话

联合国图片/Pernaca Sudhakaran
1993年5月,联合国柬埔寨过渡权力机构的荷兰部队护送一列载有从泰国难民营返回柬埔寨的难民的火车。

联合国维和行动管用吗?让数据说话

和平与安全

一些联合国维和特派团因为任务失败而被广泛报道,这的确是事实。但是,如果你从维和行动整体来看,并对数据稍加分析,就会发现一幅不同的图景。

16项同行审议研究收集的证据表明,“蓝盔部队”大大减少了平民的伤亡,缩短了冲突的持续时间,并有助于让和平协议得以维持。

事实上,大多数联合国维和特派团都圆满完成了任务,最终让社会实现了稳定并且结束了战争。

美国乔治城大学教授丽丝·霍华德(Lise Howard)对多个维和特派团进行了广泛实地研究,并在她的新书《维持和平的力量》中得出结论:“如果我们系统地查看所有记录,我们会发现维和行动大多时候是成功的。”

显著的成功

霍华德在接受联合国视频采访时说:“如果我们看一下自冷战结束以来完成的维和任务,在三分之二的情况下,维和人员是在成功完成任务后撤离的。

“这并不是说,在所有情况下,这些国家的一切都很完美。但是这些国家的确已经不再处于战争状态。

“维和人员降低了内战再度爆发的几率。他们还帮助达成了和平协议。在维和部队部署的地方,和平协议达成的概率更高,和平协议也更加容易被落实。”

联合国维和行动成功实例
联合国
联合国维和行动成功实例

拯救数以百万计的生命

霍华德表示,自1948年建立维和行动以来,数百万人的生命得以挽救。

她介绍说,召集士兵不是为了打仗,而是为了帮助维持和平这一设想,是在1948年中东地区的谈判中诞生的,当时新建立的以色列国与邻国产生了冲突。

维和行动的主要设计者之一是美国外交官拉尔夫·邦奇(Ralph Bunche)博士,他曾任联合国的高级官员。

“这是人类历史上的一个创举。部队要做到公正部署,不会偏袒任何一方。他们会在取得交战方同意后再进行部署,这样交战方才会让维和人员帮助他们执行和平协议。”

由于帮助埃及和以色列在1948年达成停战协定,邦奇于1950年被授予诺贝尔和平奖。

案例研究:纳米比亚

霍华德的一个研究案例是纳米比亚。1989年,联合国维和特派团帮助结束了一场内战,并支持纳米比亚完成史上第一次自由公正的选举。这并不容易。

“纳米比亚曾经历过巨大的磨难,历经多个殖民统治者,遭受过种族灭绝,还是区域战争和内战的受害者。但令人惊讶的是,纳米比亚并没有因为这些苦难而屈服。”

如今,纳米比亚成为了一个稳定的中高收入国家,拥有正常运作的民主制度。考虑到其历史背景,纳米比亚所取得的成就是非凡的。

联合国驻纳米比亚的特派团在当时具有创新性,40%的特派团成员是女性。霍华德认为,维和行动不单纯依靠武力时,是最有效的。

在纳米比亚温得和克,联合国过渡时期援助团维和人员与当地居民交谈。
联合国图片/M. Grant
在纳米比亚温得和克,联合国过渡时期援助团维和人员与当地居民交谈。

说服的力量

“他们行使权力的主要形式是劝说。维和人员在当地推进政治体制改革。在此之前,纳米比亚从来没有人在选举中投过票。维和人员帮助他们了解公民权利,以及选举领导人意味着什么。

“在那些发生过内战的复杂维和任务中,维和人员不仅要监督停火线,还要帮助重建国家的基本机构。

“他们要帮助部队复员,帮助改革司法和经济系统。这样一来,人们就不必诉诸暴力来解决争端。”

特派团的另一项关键任务是保护平民生命。在南苏丹内战期间,联合国驻地向数十万平民敞开大门,在激战中为平民提供庇护。

性虐待问题

联合国维和人员有时会对平民造成巨大的伤害,这与保护平民的目标背道而驰。少数联合国人员对弱势群体进行了性剥削和性虐待。

联合国一直在采取措施防止维和人员实施性暴力行为。多个营队已被遣返。已经建立相应的机制确保受害者的安全,通过这些机制可以举报维和人员性虐待和性剥削的行为。

联合国还筹集了超过400万美元,用于支持中非共和国、刚果民主共和国、海地以及利比里亚的性虐待和剥削受害者。该信托基金协助各会员国帮助受害者和因性剥削和性虐待而出生的儿童。

案例研究:黎巴嫩

联合国驻黎巴嫩的特派团是通过使用军事力量以外的其他手段使维和行动取得成功的另一个例子。联黎部队驻扎在以色列和黎巴嫩边界附近一个高度动荡的地区。边界一边是以色列国防军,另一边是真主党和其他武装行为体。

联黎部队的主要任务之一是帮助维护和平,化解以色列国防军和黎巴嫩武装部队之间的紧张关系。不过,霍华德说,维和人员在那里执行的主要任务是引导。

“联合国维和人员能帮助维持和平,不是因为别人害怕他们,而是因为他们看到了让维和人员指引人们走向和平的益处。”

2017年11月10日,联合国维和部队的中国排雷人员在黎巴嫩南部的蓝线附近执行任务。
联黎部队图片/Pasqual Gorriz
2017年11月10日,联合国维和部队的中国排雷人员在黎巴嫩南部的蓝线附近执行任务。

徒步巡逻

霍华德在黎巴嫩的实地调查中亲眼观察了各国维和人员。

“在黎巴嫩南部,我们经常看到维和人员步行巡逻。他们在当地社区巡逻,走访市场,和当地人交谈。他们会去和伊玛目谈话,和其他地方领导人谈话,他们会设立医疗诊所,或提供牙科服务。他们在黎巴嫩南部还提供了很多工作岗位。”

换句话说,联合国维和人员为会谈和化解紧张局势提供了一个渠道。他们了解当地社区,并且在社区提供服务。他们展示了和平与稳定的益处。

从战争走向和平

霍华德认为,联合国维和行动最成功的方式是使用说服和劝导,而不是直接使用军事力量。但无论成功背后的理论是什么,广泛、系统的研究数据表明,联合国的维和任务在大多数时候都是有效的。

“如果我们系统地看待这些维和行动,就会发现维和人员在日常生活中帮助当地人,帮助他们远离战争和暴力冲突,营造一个更和平的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