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争取和平与发展世界科学日:基础科学促进可持续发展

数学机器和系统问题研究所实验室实验气象研究池。
联合国新闻/Anna Radomska
数学机器和系统问题研究所实验室实验气象研究池。

2022年争取和平与发展世界科学日:基础科学促进可持续发展

文化与教育

每年的11月10日是争取和平与发展世界科学日,今年的主题为“基础科学促进可持续发展”。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阿祖莱 (Audrey Azoulay) 发表致辞,强调科学具有改变世界、促进可持续发展的潜力,并呼吁促进更开放、资金更充足、更公平的科学。

用科学应对气候危机

在第27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正在召开之际,阿祖莱强调科学能够帮助我们应对当前的气候危机。例如,气候建模可让决策者深入了解限制气候失调影响的方式。生物质、绿色氢、碳捕获和电动汽车为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提供了前景广阔的解决方案。

她表示:“在当前应对气候失调问题的紧要关头,我们已经别无选择,必须支持科学发展并促进科学认识。”

同时,她也指出,要探索这些机会,科学家需要获得数据和信息,需要开展研究的资金和设备,需要与同行合作,加快前进的步伐,同时缩小国家内部和国家之间的技术和知识差距。

促进科学领域的性别平等

阿祖莱还强调,目前在科学领域还存在一定的性别差距。

《教科文组织科学报告》显示,仅有三分之一的研究人员是女性。她说:“没有科学领域的性别平等,就不可能有开放的科学。”

因此,教科文组织积极致力于让更多女童和妇女进入科学领域。例如在非洲开展科学辅导计划,惠及超过1100万学生,尤其是女童。在去二十年间,教科文组织为115个国家的近4000名女性科学家的职业发展提供了帮助。

背景信息

2001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宣布将每年的11月10日定为争取和平与发展世界科学日,旨在突出科学在社会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并提高公众在重要新兴科学问题辩论中参与度。

今年的争取和平与发展世界科学日的主题是:基础科学促进可持续发展。相关庆祝活动将在“基础科学促进可持续发展国际年”框架下进行。

这一国际年是在教科文组织的牵头下,于2021年由联合国大会于批准设立,以强调基础科学应用对医学、工业、农业、水资源、能源规划、环境、通信和文化方面的进步至关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