叙利亚海域船难70人丧生,联合国要求即刻采取行动避免悲剧

叙利亚地中海沿岸塔尔图斯的日落。
联合国新闻图片/Nabil Midani
叙利亚地中海沿岸塔尔图斯的日落。

叙利亚海域船难70人丧生,联合国要求即刻采取行动避免悲剧

移民与难民

 三大联合国机构——国际移民组织、难民署和近东救济工程处,今天发表声明,对周四晚些时候叙利亚海岸发生的悲剧性海难表示难过。

据报道,失事船舶于周二从黎巴嫩第二大城市的黎波里附近的敏耶港出发前往欧洲,船上载有120至170名移民和难民,大部分是叙利亚人、黎巴嫩人和巴勒斯坦人,其中包括妇女、儿童、男人和老人。

惨痛的生命损失

到目前为止,搜救行动已证实至少70人死亡。遇难者在叙利亚水域被发现。初步报道显示,已有20人被转移到塔尔图斯市的医院,其中一些人情况严重。

移民组织难民署近东救济工程处正在同黎巴嫩有关当局跟进情况,并将向丧失亲人的家庭提供支持。难民署驻叙利亚办事处也在向塔尔图斯的幸存者提供物质支持。

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格兰迪 (Filippo Grandi) 表示:“这是又一起令人痛心的悲剧,我们向所有受影响的人表示最深切的哀悼。我们呼吁国际社会充分团结一致,帮助改善中东地区,特别是叙利亚邻国被迫流离失所者和收容社区的情况。已经有太多人被迫走投无路了。”

走投无路才会铤而走险

移民组织总干事维托里诺 (António Vitorino) 说:“寻求安全的人们不应被迫走上这种危险且往往致命的移民之路。我们必须共同努力,增加安全、合法的常规移民途径,以减少生命损失,保护流动中的弱势群体。

近东救济工程处任专员拉扎里尼 (Philippe Lazzarini) 说:“这简直是一场悲剧。人们绝不会轻易登上这样的死亡之船。人们做出这种危险的决定,是在冒着生命危险寻找尊严。我们必须做出更多的努力,创造一个更美好的未来,消除黎巴嫩和整个地区的人民,包括巴勒斯坦难民心中的无助感。”

切实采取行动

过去几个月内,有越来越多的人通过海路离开该地区,针对该现象,移民组织、难民署和近东救济工程处呼吁沿海国家加大努力,建设其提供搜救服务的能力,并努力确保确定安全上岸地点的可预测性。

然而,更为关键的是,必须采取行动解决导致人们移民的根本原因,国际社会应遵循共担责任的原则,加强人们获得其他更安全移民途径的机会,以防止人们铤而走险。还必须向整个区域的流离失所者和收容社区提供更多的人道主义和发展支持,以帮助他们避免苦难、改善生活条件和机会。

如果无法做到这些,难民、寻求庇护者、移民和境内流离失所者将继续踏上危险的旅程,寻求安全、保护和更美好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