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登记的失踪人数突破十万“悲惨里程碑”

自 1964 年到2022年5月,墨西哥正式登记了超过 10万人失踪的案件。
图片:© ICRC/Afilms
自 1964 年到2022年5月,墨西哥正式登记了超过 10万人失踪的案件。

墨西哥登记的失踪人数突破十万“悲惨里程碑”

人权

墨西哥官方登记的失踪人数已经超过10万人。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巴切莱特、强迫失踪问题委员会以及强迫或非自愿失踪问题工作组发表声明,呼吁墨西哥加紧努力,确保受害者获得真相和正义。

巴切莱特说:“失踪的祸害是一场巨大的人类悲剧。 应不遗余力地制止这些侵犯人权且极其广泛的虐待行为,维护受害者获得真相、正义、赔偿和保证不再重犯的权利。”

在另一份声明中,强迫失踪问题委员会强迫或非自愿失踪问题工作组警告指出,登记的失踪事件达到10万起,这表明墨西哥长期存在有罪不罚现象,而且失踪的悲剧“每天仍在继续发生”。

公共安全军事化后失踪案飙升

墨西哥的一个国家登记处一直在编制可追溯到 1964 年的失踪案件。根据这一数据库,在记录的失踪者中,约有四分之一是女性,而大约五分之一的失踪者在失踪时未满 18 岁。超过 97% 的失踪事件发生在 2006 年 12 月之后,当时墨西哥开始向公共安全军事化模式过渡。

强迫失踪问题委员会和强迫或非自愿失踪问题工作组指出,在许多情况下,失踪事件并未被报道,因此墨西哥失踪悲剧的规模甚至可能超出目前登记的范围。

委员会和工作组都曾访问过墨西哥。在工作组 2011 年访问墨西哥时,官方数据显示,当年有 5000 多人报告“失踪”或“不在”;而在委员会2021 年 11 月访问墨西哥的16 天当中,就发生了 100 多起失踪事件。

对整个人类都是一个问题

正如委员会在那次访问后的报告中强调的那样,“墨西哥的强迫失踪对每个人、整个社会和整个人类都是一个问题。”

声明强调:“这10万名登记的失踪者并不是唯一的受害者:他们的家人和亲属也在遭受苦难。所有人都是受害者。”

几乎“完全”有罪不罚

委员会和工作组共同强调防止和消除失踪的紧迫性,并呼吁打击这一持续存在的几乎完全有罪不罚的“祸害”。

人权高专巴切莱特在声明中指出,在记录的失踪案中,只有 35 起导致肇事者被定罪。这种惊人的有罪不罚程度的主要原因是缺乏有效的调查。这给已经深受亲人失踪影响的受害者家属带来了额外的负担,因为他们得靠一己之力试图搞清楚自己亲人的遭遇。

罗萨里奥太太的勇气

巴切莱特说:“我在 2019 年访问墨西哥期间,亲眼目睹了受害者家属的勇气,他们在墨西哥组织和提出解决方案、增进从法律和制度上认识到这一问题的严重性方面,发挥了关键作用。”

她向几十年来坚持不懈追求真相和伸张正义的所有受害者家属表示敬意,其中包括罗萨里奥·伊瓦拉(Rosario Ibarra de Piedra)。她的儿子赫苏斯·彼德拉·伊瓦拉于 1975 年被强行失踪。在罗萨里奥太太今年4 月去世之前,她帮助找到了大约 150 名仍然活着的失踪者,并让他们回到了家人身边。

政府举措

巴切莱特表示, 墨西哥已采取重大措施,包括通过《失踪问题一般法》,并在所有州设立了搜寻委员会。该国还成立了多个委员会,以审查 1965 年至 1990 年间发生的严重侵犯人权行为,以及 2014 年阿约兹纳帕农村师范学院43 名学生被迫失踪事件,此外,建立了法医鉴定特别机制。

墨西哥于 2020 年承认,联合国强迫失踪问题委员会有权审查个人投诉。2021 年 6 月,该国最高法院在一项历史性决定中,承认了联合国强迫失踪问题委员会“紧急行动”的约束力。2021 年 11 月,墨西哥成为第一个接受该委员会访问的国家,委员会访问了墨西哥的13 个州,与当局、受害者组织和非政府组织举行了 150 多次会议。

巴切莱特表示,她希望这些积极举措能够为防止进一步的失踪、查明失踪者下落、改善司法救助和保障受害者权利铺平道路。

她还呼吁当局将失踪者的家属置于其工作的中心,并为有效的调查和搜寻提供必要的资源。

最后,巴切莱特呼吁墨西哥有效执行强迫失踪问题委员会的所有建议以及《失踪问题一般法》的所有规定,包括创建国家法医数据库以及国家挖掘和法医鉴定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