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报告: 冲突中对儿童严重侵害事件“多得惊人” 

在叙利亚伊德利卜,男孩们在被毁建筑的瓦砾中游荡。(档案照片)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Giovanni Diffidenti
在叙利亚伊德利卜,男孩们在被毁建筑的瓦砾中游荡。(档案照片)

联合国报告: 冲突中对儿童严重侵害事件“多得惊人” 

人权

联合国在周一发布的儿童与武装冲突年度报告中称,去年有超过1万9300名受战争影响的男孩和女孩成为招募或强奸等严重侵犯人权行为的受害者,而新冠大流行使得人权专家很难与他们相接触。 

报告指出,对儿童的严重侵犯事件依然“多得惊人”,达到近2万6500起,而新冠疫情使其他们遭受绑架、招募和性暴力以及学校和医院遭受袭击的可能性大大增加。 

“童年遭受剥夺” 

这份最新发表的报告题为:《童年遭受剥夺和需要修复的未来: 武装冲突中女孩和男孩的脆弱性因新冠大流行而加剧》。该报告指出,遏制新冠病毒传播的措施也使联合国儿童保护监察员和专家的工作变得更加复杂。 

秘书长儿童和武装冲突问题特别代表甘巴说:“成年人的战争在2020年再次夺走了数百万男孩和女孩的童年。这对他们以及他们所生活的整个社区来说都是毁灭性的,并且破坏了可持续和平的机会。”  

报告称,招募和使用儿童以及杀害和残害儿童是2020年最普遍的侵权行为,其次是拒绝人道主义准入和绑架。 

绑架、女童教育成为袭击目标 

在阿富汗、叙利亚、也门和索马里正在进行的战争中,有8400多名年轻人被杀害或致残,另有近7000人被招募并用于战斗,主要是在刚果民主共和国、索马里、叙利亚和缅甸。 

报告称,绑架数量呈“指数级增长”,去年增长幅度高达惊人的90%。强奸和其他形式的性暴力事件也激增70%。 

与此同时,对学校和医院的袭击“仍然处于极高的水平”,包括对女童教育和卫生设施及人员的严重袭击。学校被用于军事目的的事件也有所增加,因为学校在新冠大流行期间暂时关闭,很容易成为军事占领和被使用的对象。 

报告进一步揭示,女孩占所有严重侵权行为儿童受害者的四分之一。她们也大多受到强奸和其他形式的性暴力的影响,占受害者的98%,其次是杀害和致残。 

秘书长儿童和武装冲突问题特别代表甘巴说:“如果男孩和女孩经历冲突的方式不同,需要施加干预来更好地满足他们的具体需求,那么数据也显示,冲突不会因性别而区别对待。” 

进展和承诺 

报告还详细介绍了与阿富汗、中非共和国、尼日利亚、菲律宾、南苏丹和叙利亚交战各方对话的具体进展。 

报告指出,去年达成了约35项新承诺或其他承诺,以更好地保护儿童,包括在缅甸和南苏丹签署的两项新行动计划。 

此外,在联合国与各国政府就停止招募和使用儿童达成行动计划的情况下,在年龄鉴别方面采取了行动,更多的男孩和女孩因此没有被招募。在联合国介入下,武装团体和部队从其队伍中释放了1万2643名儿童。 

然而报告指出,尽管取得了进展,但实地的儿童保护能力捉襟见肘,资金严重不足。 

促进和平、儿童权利和民主 

甘巴赞扬了在新冠大流行期间以及在具有挑战性的环境中在实地工作的团队。 

她强调,鉴于今年年初民主进程中的许多挫折以及交战双方之间暴力的增加,在儿童遭受极度痛苦的时候,需要确保用于儿童保护的资源得到保证。 

她说:“这是一个停下来反思我们给我们的孩子们所带来的痛苦的时候。他们是我们的未来。” 

她强调:“我们需要给儿童提供一个替代暴力和虐待的选择。我们需要和平、尊重儿童权利和民主。我们需要实施善政的希望。我们需要行动起来,建设一个和平的未来。请给孩子们另一种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