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人权理事会缅甸会议:美国敦促制裁 缅方呼吁“理解”

缅甸仰光的佛寺与正在冥想的僧侣。(2013年5月图片)
劳工组织图片/Marcel Crozet
缅甸仰光的佛寺与正在冥想的僧侣。(2013年5月图片)

【专题报道】人权理事会缅甸会议:美国敦促制裁 缅方呼吁“理解”

人权

今年2月1日凌晨,缅甸军方在该国新一届议会开幕前,以去年11月的大选存在舞弊行为为由,扣押该国总统温敏、国务资政昂山素季,以及执政党全国民主联盟的部分高级官员,同时宣布实施为期一年的紧急状态,将国家权力移交给国防军总司令敏昂莱。此举在缅甸全国引发大规模抗议示威,军方以强力措施镇压,并对互联网进行限制和关闭。在这一严峻背景下,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于2月12日就缅甸问题举行了一场特别会议,请听联合国新闻钱思文的报道。

总部位于日内瓦的联合国人权理事会12日在英国和欧盟的提议下召开特别会议,讨论缅甸危机对人权的影响。这是人权理事会自2006年成立以来所举行的第29场特别会议。

为防控新冠疫情,会议采取现场和视频远程发言相结合的方式。

联合国人权事务副高级专员纳西弗在会上对昂山素季、温敏,以及350多名官员、活动人士、记者、僧侣和学生遭到逮捕和多人失踪表示谴责。

纳西弗:“缅甸军方夺取政权严重地挫败了该国在十年民主过渡期间所取得的来之不易的成果。世界正在看着缅甸……必须明确指出:针对和平抗议不加区分地使用致命和非致命武器不可接受……我们建议人权理事会以最强烈的方式呼吁军事当局尊重选举结果、回归文官政府,并立即释放所有遭到任意监禁的人员。”

独立的联合国缅甸人权状况特别报告员安德鲁斯在视频发言中表示,有越来越多的报告和照片证据显示,缅甸安全部队向和平示威者使用了真枪实弹。面对如此暴行,他呼吁联合国不要仅仅停留在书面的声明上,而是必须采取“真正的行动”。

安德鲁斯:“应该支持联合国安理会考虑面对严重侵犯人权行为时所能采取的所有选项。此前在类似情形下的安理会决议曾授权采取制裁、武器禁运和旅行禁令等措施,并呼吁国际刑事法院或特设法庭实施法律行动。所有这些选项都应进行考虑。

……联合国大会也可以召开紧急特别会议。在过去举行的此类会议上,联大曾建议落实停火、武器禁运或贸易制裁等行动。我同时希望并敦促各成员国实施有针对性的制裁、实施单边武器禁运……人权理事会应正式激励所有与缅甸军方有联系的企业中止此类关联……避免成为严重侵犯人权行为的帮凶。

最后……全球的人民拥有巨大的力量……我敦促每一个人回应缅甸的呼声,利用民间以及社交媒体的力量,让全球都来关注缅甸人民的苦难、都来支持他们的呼吁。”

 

缅甸仰光,乘客走下渡轮。(2013年5月图片)
劳工组织图片/Marcel Crozet
缅甸仰光,乘客走下渡轮。(2013年5月图片)

 

去年十月上任的缅甸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代表敏图首先在发言中介绍了缅甸目前的情况。

敏图:“由于选举后所发生的不正常现象,以及国内的复杂局面,军方被迫根据宪法接管了国家权利。2月2日组建的国家管理委员会共有16名成员,其中包括8名高级军事官员和8名文职人员……委员会保留了缅甸国家人权理事会,让其继续履行职责和义务

……国家委员会还宣布了以下五点路线图:一、采取必要措施,包括改革联邦选举委员会以及根据法律检查投票清单;二、继续落实新冠疫情防控措施;三、以可行方式缓和疫情对国家经济所造成的影响;四、根据全国停火协议实现国家全境的持久和平;五、举行多党派大选,并根据民主原则,将国家权利移交给胜出的政党。”

敏图表示,缅甸将继续维持与联合国、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东盟以及其他发展伙伴的合作关系

敏图:“缅甸正在经历极其复杂的挑战和需要小心处理的脆弱过渡。我们不希望国内刚刚萌芽的民主过渡进程出现停滞。因此,缅甸期待着国内的普遍形势能够获得国际社会更多的理解,以及建设性的接触与合作。缅甸将继续秉持独立、积极与不结盟的外交政策,维护与各国和平共处的原则,并将继续与联合国合作,为了国民的利益,实现持久和平、稳定与可持续发展。”

包括人权理事会成员国和观察员国在内的共71个国家和11个非政府组织代表随后依次发言。

美国在本月初刚刚宣布以观察员身份重返人权理事会,该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临时代办卡萨伊通过视频方式在“回归”后的首次发言中敦促缅甸军方立即释放所有遭到“不公平扣押”的政治人士、民间社会代表、记者、外国公民及人权捍卫者。

卡萨伊:“我们敦促军队和警察恢复由民主选举所产生的政府的权利,展现出对于人权和基本自由的尊重,避免对和平示威者施加进一步的暴力。敦促军方取消所有针对信息获取的限制,包括通讯和网络服务。恳请人权理事会各成员国与美国及其他国家一道,通过有针对性的制裁等方式,推动对政变相关责任人的问责。”

美国总统拜登已在10日签署行政令,宣布对国防军总司令敏昂莱等缅甸军方高级将领实施制裁,并冻结缅甸在美国超过10亿美元的资产。

 

缅甸仰光街头的巴士。(2013年5月图片)
劳工组织图片/Marcel Crozet
缅甸仰光街头的巴士。(2013年5月图片)

 

英国外交部亚洲国家外交国务大臣亚当斯在视频发言中表示,自“军事政变”发生以来,缅甸人权状况持续恶化。

亚当斯:“昂山素季、温敏以及所有遭到任意监禁的人员必须获得释放。我们必须获得有关上述人员安全和健康的保证……英国明确强调,紧急状态以及所有针对缅甸人民权利和自由的限制必须立即解除……所有各方都须避免暴力,并寻求通过对话达成和平解决方案。”

英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代表布雷思韦特则朗读了一份由300多名缅甸民选议员向人权理事会提交的联名信函。

布雷思韦特:“信中说,‘我们敦促人权理事会调查以下破坏缅甸和平民主过渡、区域稳定,以及国际和平与安全的事件……缅甸军方犯下严重侵犯人权罪行,自2月1日的政变以来,军方向和平示威者开火、闯入执政党办公室,并没收了文件和档案……我们敦促人权理事会支持我们的努力。’”

丹麦外交大臣科弗德在声明中表示,选举结果必须得到遵守、经民主选出的政府必须得到恢复,议会必须重新开幕,人权理事会应努力防止更多侵犯人权行为的发生。

科弗德:“丹麦将中止与缅甸当前非法政府之间的所有直接发展合作,但将继续为缅甸的民间社会提供支持。我们必须团结一致,向缅甸军方施加压力、敦促其履行人权义务、释放政治领导人和民间社会活动人士,并确保回归民主制度。我们必须和缅甸的人民站在一起。”

新西兰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代表邓肯表示,新西兰不接受缅甸军方的行为,呼吁尊重缅甸人民的民主意愿。

邓肯:“民主进程和民主治理不应受到军方干预,新西兰愿借此机会重申,言论自由与和平示威等公民和政治权利必须受到保护。”

新西兰总理阿德恩已在本月9日宣布暂停与缅甸军方高层的政治和军事往来,并对缅甸军方领导人实施入境禁令。

 

缅甸西南部毛淡棉遵街景。(2013年5月图片)
劳工组织图片/Marcel Crozet
缅甸西南部毛淡棉遵街景。(2013年5月图片)

 

俄罗斯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代表加季洛夫则表示,将缅甸国内近期所发生的事件拿到人权理事会的平台上来进行讨论“是站不住脚且政治化的行为”。

加季洛夫:“俄罗斯提醒各方,缅甸国家权力移交给国家管理委员会后,并未发生针对国家法律框架和人权系统机制的改动,缅甸宪法仍然有效,与政治和公民权利相关的宪法原则仍然有效……在人权领域的现有问题应与相关各方在公开对话与合作的框架下共同解决。今天的会议对此显然并无助益。俄罗斯呼吁停止人为地就缅甸局势挑起争端、搬弄是非。俄罗斯坚信,国际社会的主要工作不应是疯狂的批评,而应是对该国新政府在人权等多个领域落实国际义务提供切实的协助。”

中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代表陈旭大使在会议现场阐述了中方立场

陈旭:“中方不赞成人权理事会举行此次特别会议。缅甸国内发生的事情本质上是缅甸内政。当务之急是,国际社会在尊重缅甸主权、政治独立、领土完整和国家统一的前提下,帮助缅甸相关各方按照缅甸人民意愿和利益开展对话与和解,并支持东盟和联合国秘书长缅甸问题特使及其办公室的斡旋努力……人权理事会的行动也应当有助于缅甸政治和社会稳定,有助于解决主要问题,而不是激化矛盾,导致局势进一步复杂化。

作为友好邻邦,中国希望缅甸各方以人民的意愿和利益为重,通过对话,在宪法和法律框架下妥善处理分歧,维护政治和社会稳定。中方正同缅甸相关各方进行接触沟通,推动局势缓和降温,恢复正常。我们也欢迎并支持地区国家和东盟为此做出积极贡献。”

缅甸的邻国老挝,以及同为东盟成员的区域国家越南、菲律宾、新加坡和马来西亚也纷纷表达了对缅甸局势的关切,呼吁通过和平对话方式解决危机、尽快恢复国家稳定。

 

缅甸仰光的一处集市。(2013年5月图片)
劳工组织图片/Marcel Crozet
缅甸仰光的一处集市。(2013年5月图片)

 

老挝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代表卡因表示,维护东盟成员国的政治稳定,共同实现和平、稳定与繁荣的东盟至关重要。

卡因:“老挝认为,国际社会应创造有利环境,以便缅甸通过和平方式解决其国内的分歧,并继续其民主进程与国家发展。老挝同时强调,各方须切实遵循人权理事会不偏袒,以及建设性国际对话与合作的指导原则。”

菲律宾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代表加西亚表示,昂山素季在菲律宾人民的心目中是“广受敬仰的民主偶像”,缅甸在她的领导下已取得了显著的进展。

加西亚:“菲律宾呼吁缅甸完全恢复正常状态,除此之外的其他结果都是不能接受的。同时,作为一个主权国家,菲律宾必须以最大的力度强调,国家内部实现民主改革的努力是首要的,民主改革决对不能通过外部强行施加解决方案的方式实现,无论是通过区域或多边机制,还是通过人权理事会。菲律宾在此重申对缅甸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支持。”

会议最后以共识形式未经投票通过了由英国和欧盟共同起草的决议,呼吁“立即无条件释放所有被任意拘留者,包括国务资政昂山素季和总统温敏及其他人员,并解除紧急状态”,呼吁“立即永久解除对互联网、电信和社交媒体的限制,避免进一步侵犯意见和表达自由权,包括寻求、接受和传递信息的自由”,并强烈敦促“缅甸军方和其他安全部队及主管部门保持最大限度的克制,避免对和平示威者使用任何暴力,并尊重和平集会权”。

决议同时促请联合国秘书长及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向缅甸人权状况特别报告员“提供更多援助及必要的资源和专门知识,以便其充分履行任务”。

缅甸、俄罗斯、中国、菲律宾、委内瑞拉和玻利维亚未加入该项决议的联署。

 


钱思文,美国纽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