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副秘书长:消极事态发展削弱了中东两国解决方案的未来前景

加沙的儿童走在路上。联合国巴勒斯坦难民救济和工程处向100多万巴勒斯坦难民提供粮食援助。
世界银行图片/Natalia Cieslik
加沙的儿童走在路上。联合国巴勒斯坦难民救济和工程处向100多万巴勒斯坦难民提供粮食援助。

联合国副秘书长:消极事态发展削弱了中东两国解决方案的未来前景

和平与安全

联合国负责政治事务的副秘书长迪卡洛今天周二在安理会表示,中东最近紧张局势加剧,凸显了该地区开展对话和外交斡旋的迫切需要。

在本月初美国打死伊朗将军苏莱曼尼引发危机的背景下,迪卡洛向安理会成员通报了以色列-巴勒斯坦冲突的事态发展以及黎巴嫩最近的抗议活动。

她说:以巴冲突也未能幸免于该地区的紧张局势;与此同时,以色列和巴勒斯坦被占领土的冲突也使这一地区以外的地方都感受到了冲突持续存在造成的影响。

迪卡洛夫重申了联合国的立场,即不解决长达数十年的争端,中东就不会有可持续的和平。

她说,随着政治进程陷入僵局, “消极事态发展”,包括以色列扩大定居点活动和威胁吞并西岸部分地区继续在破坏两国解决方案的前景。

她表示:由于在根据1967年边界解决所有最终地位问题达成协议方面缺乏进展,联合国继续集中努力建立有利于恢复谈判的环境。她表示:“最近的事件再次凸显了该地区开展对话和外交的至关重要性。”

人道主义需求

联合国副人道主义协调员乌苏拉·穆勒当天在安理会表示,今年将需要3.48亿美元,向大约150万弱势巴勒斯坦人,特别是加沙地带的巴勒斯坦人提供粮食、保护、医疗和其他服务。

穆勒刚刚结束对该地区为期六天的访问,她亲眼目睹加沙人因外部援助减少、高失业率和经济衰退正在陷入不断加深的贫困和不安全循环。

她说,访问期间她同时看到了巴勒斯坦武装团体的火箭弹袭击如何扰乱加沙周围以色列社区居民的生活和福祉,特别是对儿童的心理健康造成影响。

穆勒指出了一些“谨慎乐观”的迹象,例如允许离开加沙的人数增加,以及近东救济工程处、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和世界银行在当地创造了3万7000个就业机会。

穆勒强调,最终,巴勒斯坦被占领土的解决办法既不是人道主义行动,也不是发展行动,而是政治对话和协议。

选举希望

联合国仍然希望巴勒斯坦权力机构今年将举行立法和总统选举。上次最后一次投票是在2006年。

迪卡洛报告说,各政党已经确认,他们将推荐比法律要求更多的女性候选人。此外,各方还在讨论修订法律,将列入名单的女性候选人的配额从20%提高到30%。

迪卡洛表示,尽管内部达成了广泛的政治协议,各派也达成了一系列妥协,但阿巴斯总统迄今尚未发布安排选举所需的法令。在过去一个月里,他表示,在以色列同意东耶路撒冷可以举行选举之前,他不会确定日期。组织投票的计划现在陷入停顿。她指出,联合国的参与在此期间仍将继续。

黎巴嫩局势

谈到黎巴嫩,迪卡洛对上周末首都贝鲁特的暴力抗议表示严重关切。

自10月以来,随着组建新政府的僵局仍在持续,人们开始走上街头,抗议腐败和经济崩溃,示威大多仍属于和平性质。

迪卡洛表示,驻黎巴嫩的联合国高级官员鼓励各方防范任何潜在的溢出效应,并敦促各方保持冷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