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伦比亚爆发示威游行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呼吁克制和对话

哥伦比亚首都波哥大鸟瞰图。
波哥大信息中心图片/ José Ríos
哥伦比亚首都波哥大鸟瞰图。

哥伦比亚爆发示威游行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呼吁克制和对话

和平与安全

智利玻利维亚之后,拉美国家哥伦比亚也爆发了持续数日的示威游行,造成至少3人死亡,近百人被捕。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24日发表声明,呼吁各方保持克制并开展对话。

据媒体报道,本轮抗议活动始于11月21日由哥工会和学生团体发起的全国罢工,反对政府可能对最低工资、养老金和税收制度作出改革以及国有企业的私有化。共有近25万哥伦比亚人参与了此次罢工游行,部分参与者同时抗议官员腐败、暴力增多,并指责政府未能有效执行2016年与“哥伦比亚革命武装力量”所签署的和平协议

最初和平的游行活动随后演变为与警察的暴力冲突,并出现了破坏公共财物和抢劫的报告。首都波哥大地区于22日宣布实施宵禁,但示威活动并未就此停止。

哥伦比亚总统杜克表示将开展“全国对话”,但同时表示军队和警察将继续在街头巡逻以维持治安。

与此同时,22日晚间有三名哥伦比亚警察在该国西南部考卡省的一起炸弹袭击事件中身亡,另有多人受伤。考卡地区深受毒品贩运和帮派暴力影响,目前尚不清楚该事件是否与示威活动有关。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表示正密切关注哥伦比亚局势发展,指出21日的游行总体上是和平的,并对政府所表达的对话意愿表示欢迎。

古特雷斯同时对示威期间发生的暴力和破坏事件,以及导致三名警察丧生的袭击表示关切。他呼吁各方避免使用暴力,采取最大程度的克制,开展和平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