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常务副秘书长:让2024年成为教育的转折点

联合国常务副秘书长阿明娜·穆罕默德向记者介绍可持续发展融资报告。
联合国图片/Loey Felipe
联合国常务副秘书长阿明娜·穆罕默德向记者介绍可持续发展融资报告。

联合国常务副秘书长:让2024年成为教育的转折点

可持续发展目标

联合国常务副秘书长阿明娜·穆罕默德(Amina Mohammed)在访问布鲁塞尔时呼吁实施教育变革。

阿明娜·穆罕默德今天在欧盟组织的“全球门户教育问题高级别活动”上发表讲话中指出,世界各地的教育危机令许多儿童成为掉队者,需要付出努力“让他们重返校园”。

阿明娜·穆罕默德特别向加沙儿童表示敬意。她表示,战争使得那里的儿童已有六个月没有接受教育,212所学校遭到直接袭击

她说:“今天,加沙和加沙儿童的希望之光已经熄灭。我们需要作出承诺,努力为加沙儿童和人民重新点燃光明。教育就是希望。教育就是未来。”

此次高级别活动重点关注欧盟在全球教育变革和缩小技能差距方面的作用。欧盟已承诺将至少10%的国际伙伴关系预算(超过60亿欧元)用于教育,且教育和研究将成为其全球门户战略中的优先事项。

在未来峰会之前积聚动力

由于新冠疫情导致全球90%以上的儿童教育中断,联合国将于未来一年在2022年教育变革峰会的基础上召开一系列会议,以应对全球教育危机。

世界各国领导人将于2024年9月22-23日齐聚联合国未来峰会,意在达成新的国际共识,创造更美好的未来。

阿明娜·穆罕默德呼吁峰会在教育方面取得两项具体成果。她说:“首先,我们需要世界各国领导人明确认识到教育变革和投资是全球的当务之急。其次,我们需要在对教育至关重要的问题上取得重大突破,包括改革国际金融结构、加强数字合作和制定新的和平议程” 。

教育是一项人权

阿明娜·穆罕默德指出:“教育是一项基本人权。投资教育是对我们共同的未来、和平和可持续发展,特别是性别平等最大的投资。”

如果不采取更多措施,到2030年,估计将有8400万儿童和青年失学,约有3亿学生无法获得基础的算数和读写能力,这些能力对于他们在生活中取得成功至关重要。

阿明娜·穆罕默德补充说,当今世界的教育体系面临着各种挑战,包括“受教育机会和公平性、实用性和教育质量,以及确保数字时代不会导致数十亿人落后"。她还呼吁打破“有关教育及其筹资的正统观念”,并直言:“我们可以让2024年成为教育的转折点。”

“聚光灯倡议”

在访问布鲁塞尔期间,阿明娜·穆罕默德还主持了“聚光灯倡议”理事会会议。该倡议与欧盟及其他利益攸关方开展合作,是全球最大的有针对性消除暴力侵害妇女和女童行为的项目,目前已在30个国家和地区落地。自2019年以来,该倡议已使250多万妇女和女童获得服务以应对基于性别的暴力,200万男子和男童接受了“真正男子汉”培训。

欧盟委员会委员乌尔皮莱宁、联合国妇女署执行主任巴胡斯(Sima Bahous)以在线方式同民间社会活动家布兰吉斯(Shamah Bulangis)以及常务副秘书长共同出席了“聚光灯倡议”会议,反思聚光灯倡议的影响,并讨论实施该倡议的第二阶段所面临的挑战和机遇。

阿明娜·穆罕默德对欧盟捐助的5亿欧元表示感谢,称其“具有历史性意义”,并对妇女和女童在冲突、危机和灾害加剧的情况下的脆弱性表示关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