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法官国际日:让妇女拿起法槌,确保人人享有司法公正

国际法院法官举行听证会。
联合国图片/国际法院/Wiebe Kiestra
国际法院法官举行听证会。

女法官国际日:让妇女拿起法槌,确保人人享有司法公正

法律与预防犯罪

在3月10日迎来第二个女法官国际日之际,联合国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执行主任瓦利(Ghada Waly)呼吁继续加强妇女在司法系统的代表性,由此确保人人享有司法公正。

从历史上来看,不论是艺术界、政府部门还是执法机构,妇女在许多领域都没有获得充分参与,但她们在司法领域的代表性不足尤其可能产生深远的影响。

联合国大会在2021年4月通过的一份决议中就注意到,“担任各级法官、包括高级司法领导职务的妇女的人数迄今较少”。为了“促进妇女在各级司法机构中的充分和平等参与”,决议“宣布每年3月10日为女法官国际日”。

国际法院院长琼·多诺霍。(2021年图片)
联合国图片/国际法院/Frank van Beek
国际法院院长琼·多诺霍。(2021年图片)

任重而道远

联合国指出,在刑事司法机构当中实现性别均衡已经取得了显著进展:2017年,女法官的比例是40%,比2008年增加了35%;在国际刑事法院的法官席上,男女法官已经实现各占九席。但要在这一领域实现真正的性别平等,全世界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据统计,在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成员国的最高法院中,只有33.6%的法官由女性担任;在整个拉丁美洲,这一比例仅为30%。

国际法院中国籍法官薛捍勤。
联合国图片/国际法院/Frank van Beek
国际法院中国籍法官薛捍勤。

妇女代表性尤其重要

妇女在司法机构中的代表性除了能确保法律制度的发展符合全社会的利益之外,还能激励下一代女法官,勉励她们实现自己的目标。

刑事司法系统中的妇女可以充当变革的推动者,并有助于加强问责制。女法官可带来不同的观点和经验,尤其能够推动更好地应对基于性别的暴力、人口贩运和其他可能对妇女和女孩造成不成比例影响的犯罪。

此外,增强妇女的代表性,能够在执法和司法过程中,有效推行以受害者为中心的犯罪应对措施。女性领导还有助于打破勾结网络,打击腐败。

“平等促进司法公正”

为了纪念第二个女法官国际日,联合国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3月9日在奥地利维也纳举办了以“平等促进司法公正”为主题的活动。这场活动重点关注女性在法官席两侧的经历:与有组织犯罪作斗争的法官和刑事司法官员,以及为人人平等获得司法公正和法律赋权而努力的倡导者。

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执行主任瓦利在活动中指出,更多的女法官能增强法院的合法性,同时发出一个强有力的信号,即法院对寻求正义的人们是开放且能提供帮助的。

她强调,“这一切要从女孩的教育入手。在中小学和大学里,我们需要教育女孩们,她们能够实现自己的梦想,能够达到她们想要达到的任何职位,包括在司法部门走出一条职业道路。”

培训女性执法人员

瓦利同时介绍了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在促进司法部门性别平等方面所做的努力,包括在巴基斯坦培训女警察。在该国的整个警察部队当中,妇女只占到了1.5%。

此外,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还在墨西哥培训了1.7万多名警察和执法部门第一反应人,专门预防、侦查和移交暴力侵害妇女和女孩的案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