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振具有有效性、代表性和包容性的多边主义 

多边体系必须实现国际法、国际规范和协议所定义的共同利益
Unsplash/Jeshoots
多边体系必须实现国际法、国际规范和协议所定义的共同利益

重振具有有效性、代表性和包容性的多边主义 

和平与安全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今天向安理会表示,正如76年前联合国成立时一样,国家间战争、恐怖主义、分裂的集体安全以及维和受限仍然是多边主义面临的挑战。 

在本月轮值主席国印度的外长苏杰生的现场主持下,安理会就“改革的多边主义新方向”举行公开辩论。

“分水岭时刻” 

联大第77届会议主席克勒希在发言时表示,当前多边主义正面临一个“分水岭时刻”;在这一历史性的十字路口,已经引领国际关系超过75年的国际规则、规范、文书和机构正面临深刻且事关生死存亡的问题。 

克勒希强调,不管是要从新冠疫情中得以恢复,还是应对气候危机、债务问题以及粮食和能源紧急情况,有一点是明确的:没有一个国家能够独自应付。因此,他说,“我们唯一的希望,始终都是找到一个多边解决方案”。 

联大第77届会议主席克勒希在12月14日安理会公开辩论上发言。
联合国图片/Loey Felipe
联大第77届会议主席克勒希在12月14日安理会公开辩论上发言。

切实解决问题 

然而,克勒希指出,无所作为和严重的地缘政治分歧已经阻碍到安理会作出反应并取得进展。他把应对乌克兰战争称为“失败的集体行动”,并强调“安理会尚未通过一项决议来减缓危机,而预防这种危机正是创立联合国的初衷”。 

克勒希表示,联合国要加强其存在的必要性并得以继续生存下去,就必须提出解决方案。 

安理会与联大合作 

他强调,在联大讨论安理会否决权的使用为两大机构建立新形式的合作与问责机制打开了大门,联大有义务在安理会做出决定受阻时展开行动。 

克勒希明确表示,“我将在今年召集一次联大的正式辩论,以探讨安理会否决权的使用,以及如何使两大机构更紧密地合作,并履行各自的职能,从而支持和平与繁荣。” 

秘书长古特雷斯12月14日在安理会公开辩论上发言。
联合国图片/Loey Felipe
秘书长古特雷斯12月14日在安理会公开辩论上发言。

“最高优先事项”

秘书长古特雷斯在发言时则强调,加强多边主义一直是他就任秘书长以来的“最高优先事项”,他提出的《我们的共同议程》报告正是为全球合作与重振多边主义制定的蓝图。 

古特雷斯指出,“即便在冷战最黑暗的时期,安理会的集体决策和持续对话维持了一个集体安全体系;这一体系虽不完美,但能够持续发挥作用。” 他坦言,正是二战之后建立的国际体系防止了大国之间的军事冲突。 

冲突的演变 

但他同时强调,冲突已经发生了巨大的演变,“人类有能力彻底消灭自己”。此外,气候危机与数字技术正在制造新的挑战,“ 网络空间、供应链、移民、信息、贸易与金融服务以及投资都在被武器化”。 

古特雷斯认为,“全球合作的框架没有跟上这一演变的步伐,我们的工具箱、规范和方法都需要升级。” 

和平新倡议 

2020年9月通过的《纪念联合国成立七十五周年宣言》提请秘书长为应对这一系列威胁提出建议。为此,古特雷斯表示将首先于明年向会员国提交“和平新倡议”。 

这一倡议将通过“长远而开阔的视角”确定地方、国家、区域和国际层面的安全挑战,并为改变应对方式提供机会。 

此外,该倡议还将进一步阐明联合国在和平与安全方面的工作,同时制定全面的预防冲突的方法,并将和平、可持续发展、气候行动和粮食安全联系起来,进而考虑联合国应当如何去适应网络威胁、信息战和其他形式的冲突。 

倡议还会着眼于在会员国当中加强多边解决方案并管理地缘政治竞争,同时呼吁建立新的规范、条例与问责机制,并考虑如何与非国家行为体展开接触。 

创新手段 

古特雷斯强调,“黑海谷物倡议表明,联合国在促成应对全球挑战的解决方案方面仍然发挥着独特而重要的作用。”他敦促会员国“在这种创新方法的基础上再接再厉并加以拓展”。 

古特雷斯还指出,联合国大会今年也通过了许多重要决议,其中涉及乌克兰战争、享有健康环境的权利以及使用安理会否决权等。 

在多边主义的背景下,他着重强调了在联合国经社理事会、二十国集团成员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他本人以及国际金融机构之间计划召开的双年度峰会。他认为,这是“向更好地协调全球治理并创建适合当今世界的全球金融体系迈出的重要一步”。 

古特雷斯最后表示,为了拯救后代免受战争的祸害,必须重振一个具有有效性、代表性和包容性的多边主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