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基会:针对儿童的种族主义和歧视现象在全球盛行 

罗马尼亚布加勒斯特街头的一个贫困的罗姆人家庭。
联合国图片/Patric Pavel
罗马尼亚布加勒斯特街头的一个贫困的罗姆人家庭。

儿基会:针对儿童的种族主义和歧视现象在全球盛行 

人权

在11月20日“世界儿童日”即将到来之际,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发布最新报告称,对儿童基于种族、语言和宗教的种族主义与歧视在世界各国当中都普遍存在。 

这份报告着眼于歧视对儿童产生的影响,并显示出种族主义和歧视会在多大程度上影响到儿童的教育、健康、获得出生登记的机会以及享有公平和平等司法体制的权利。 

报告同样强调了不同的少数群体和族群之间普遍存在的差距。 

影响终身 

儿基会执行主任凯瑟琳·拉塞尔(Catherine Russell)表示,系统性的种族主义和歧视使儿童面临被剥夺权利和受到排斥的风险,这种风险可能会终其一生。 

她强调,“这对我们所有人来说都是一种伤害。不论其身份如何、来自何处,每一个儿童的权利都应得到保护,这是为所有人建立一个更加和平、繁荣和公正的世界的最可靠途径。” 

基本技能 

报告指出,在22个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当中,边缘化族裔、语言和宗教群体的儿童在阅读技能方面远远落后于同龄人。 

平均而言,在7岁至14岁的学生当中,条件最优渥的群体拥有基础阅读技能的可能性是条件最匮乏群体的两倍以上。 

出生登记 

报告通过数据分析还发现,作为获得基本权利的先决条件,出生登记问题在不同宗教和族裔群体的儿童之间也存在很大差异。 

比如,在老挝的孟高棉语族系群体中,只有59%的5岁以下儿童进行了出生登记;而在该国老泰语族系群体当中,这一比例就能达到80%。 

在越南偏远的老街省,土著社区的女孩们在一所小学里一起进行户外阅读。
儿基会/UNI10236/Estey
在越南偏远的老街省,土著社区的女孩们在一所小学里一起进行户外阅读。

代际与长期效应 

报告还强调,歧视和排斥不仅加深了代际间的匮乏和贫困,还会导致儿童的健康、营养和学习成果更差,并造成犯罪入狱和少女怀孕的比例更高,在成年后就业率与收入更低。 

新冠疫情暴露了世界各地根深蒂固的不公正和歧视现象,气候变化与冲突的影响则继续让许多国家的不平等问题浮出水面。在这样的背景下,报告着重强调了数以百万计来自少数族裔和群体的儿童如何长期受到歧视和排斥,尤其是在获得免疫接种、水、卫生服务和公平的司法体制等方面。 

拉塞尔为此呼吁,在世界儿童日以及每一天,每个儿童都有权利被接纳,受到保护,并享有平等的机会来充分发挥他们的潜力。她强调,“不管是在我们的国家、社区、学校、家庭,还是在我们自己的内心,我们都能为打击针对儿童的歧视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我们需要使用这种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