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书长:二十国集团应在解决全球危机方面发挥着关键的作用

秘书长古特雷斯在2022年G20 峰会举办地印度尼西亚巴厘岛向媒体发表讲话。
© Pak Putu Wisnu
秘书长古特雷斯在2022年G20 峰会举办地印度尼西亚巴厘岛向媒体发表讲话。

秘书长:二十国集团应在解决全球危机方面发挥着关键的作用

气候变化与环境

在二十国集团 (G20) 峰会召开前夕,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今天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全球人口突破80亿,而且还在持续增长,由全球各大经济体组成的二十国集团是否采取行动应对气候变化将决定着全球人类在未来是否能够享有一个和平、健康的地球。

古特雷斯向记者们表示,本届峰会的召开时值“世代以来最关键、最危险的时刻”。他呼吁二十国集团支持他在应对气候变化、全球粮食和能源危机以及促进可持续发展和数字化转型方面的倡议。

寻找解决方案的“发源点”

地缘政治分歧正在引发新的冲突,并使旧的冲突难以得到解决,而气候变化和不断上升的生活成本“从各个方面都对世界各地的人们造成打击”。

古特雷斯说:“二十国集团是弥合分歧、解决危机的‘发源点’。”

他还提醒道,气候变化是“我们时代的决定性挑战”,而二十国集团的排放量占全球的80%,对气候变化负有重大责任。

气候团结协议

古特雷斯提议制订一份气候团结协议,使发达经济体和新兴经济体携手合作,整合资源和能力,造福全球人类。

根据该协议,富裕国家和国际金融机构将提供资金和技术支持,帮助新兴经济体加速向可再生能源过渡。

该协议将有助于淘汰化石燃料,并为所有人提供普遍的、负担得起的、可持续的能源。

古特雷斯表示:“明天,我将在会上再次提出气候团结协议,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可以选择达成协议或摒弃协议。根据该协议,各国将在本十年加倍努力,将全球升温控制在1.5℃以下。”

可持续发展目标岌岌可危

发展中国家同时还缺乏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所需的资金,这些目标包括减少贫困和饥饿、改善医疗和教育等。

古特雷斯警告称:“可持续发展目标岌岌可危。因此,我敦促二十国集团通过一项可持续发展目标相关的刺激方案,为全球南方的各国政府提供投资和流动资金,并提供债务减免和债务重组。”

古特雷斯指出,多边开发银行的董事会成员多数来自于二十国集国家,“因此这是能够实现,也是必须实现的。”

在巴基斯坦一个被洪水摧毁的村庄里,一位母亲正在给营养不良的幼儿喂养。
儿基会/Shehzad Noorani
在巴基斯坦一个被洪水摧毁的村庄里,一位母亲正在给营养不良的幼儿喂养。

防止饥荒和饥饿

古特雷斯还借此机会,强调乌克兰战争引发的粮食和能源危机。他呼吁采取紧急行动,防止饥荒和饥饿扩散到全球越来越多的地区。

他指出,由联合国促成的黑海谷物倡议,以及确保俄罗斯的粮食和化肥进入全球市场的工作,对确保全球粮食安全至关重要。

采取行动应对能源危机

古特雷斯表示,黑海谷物倡议帮助稳定了市场,降低了粮食价格,这份签署于今年7月的倡议将于本周晚些时候失效。

同时,联合国也在就俄罗斯粮食和化肥的准入问题、延长黑海谷物倡议等问题与各方积极开展接触。

古特雷斯表示:“在能源方面,乌克兰战争清楚地揭示了人类过渡依赖于化石燃料的风险。我们有充分的理由要尽快向可再生能源过渡。”

上周六,世界粮食计划署宣布将协助俄罗斯化肥公司Uralchem-Uralkali向非洲需求最为迫切的国家捐赠26万吨化肥。粮食署对Uralchem-Uralkali的捐赠和支持表示感谢。

由粮食署包租的船只将于下周一装载第一批化肥,从荷兰出发,经过莫桑比克,最终运往马拉维。

打击致命的虚假信息

古特雷斯最后强调,二十国集团要在数字化转型方面发挥领导作用,在技术方面设立“护栏”。

他说道:“有影响力的科技公司罔顾人权和个人隐私,为了追求利益而为虚假信息提供传播的平台。让我们明确一点:虚假信息是致命的,破坏公共卫生是致命的,这是生死攸关的问题。”

古特雷斯基于《全球数字契约》提出了未来的发展道路,呼吁构建开放、自由、安全和包容的网络环境。

该契约呼吁通过“以人为中心的数字空间”实现全球互联,保护言论自由和隐私,并促进安全、负责任地使用数据。

古特雷斯还呼吁制订全球行为准则,以促进大众传媒的诚信度以及提高人们的信息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