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理会警告:妇女促进和平的工作进展缓慢

在约旦的扎塔里难民营,一名妇女正在制作和平鸽图案的镶嵌画。
妇女署/Christopher Herwig
在约旦的扎塔里难民营,一名妇女正在制作和平鸽图案的镶嵌画。

安理会警告:妇女促进和平的工作进展缓慢

妇女

联合国常务副秘书长阿明娜·穆罕默德 (Amina Mohammed) 今天在安理会上表示,保护妇女权利以及促进包容是一项行之有效战略,有助于促进和平与稳定。

联合国安理会持续关注妇女、和平与安全问题,并根据2000年通过的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第1325号决议,围绕联合国最新报告,召开了这次公开辩论。

各国大使出席了此次辩论,讨论如何在武装团体泛滥的地区,通过加强妇女的复原力和领导力促进区域和平。

进展缓慢

穆罕默德表示:“当我们拥抱包容并鼓励妇女参与时,我们就向预防冲突和建设和平迈出了一大步。数十年的证据显示,性别平等有助于促进可持续和平并预防冲突,但即便如此,我们仍在与之背道而驰。”

穆罕默德表示,在过去20年间,妇女在各个层面的参与发挥了重要作用,改变了国际社会建立和平与安全的方式。

但是,她指出,正如统计数字显示的那样,妇女促进和平的工作进展“过于缓慢”。

加大努力,做出改善

例如,1995至2019年间,载有性别平等条款的和平协定的比例仅从14%上升至22%。五分之四的和平协定依然忽视了性别平等问题。

此外,妇女在主要谈判代表中平均仅占13%,在调解员中仅占6%,在签署人中仅占6%。

穆罕默德说:“妇女在参与和平进程、影响关乎其生活的决策方面,仍然远落后于男性,这一现状阻碍了我们建立包容、持久、可持续的和平。我们必须加大努力,做出改善。我们必须立刻行动起来。”

苏丹北达尔富尔的妇女委员会就安理会有关妇女、和平与安全的第1325号决议组织了一次开放日活动。
(前)达尔富尔混合行动/Albert González Farran
苏丹北达尔富尔的妇女委员会就安理会有关妇女、和平与安全的第1325号决议组织了一次开放日活动。

保护权利捍卫者

穆罕默德强调,有必要立刻采取行动,包括废除将妇女排除在权力之外的父权规范,任命更多的妇女谈判代表及调解员,并为妇女提供更多、更可靠的资金。

她回顾了秘书长古特雷斯概述的未来十年妇女权利方面的五项“变革行动”,敦促各国迅速落实这些行动。

穆罕默德向安理会表示:“秘书长敦促要特别关注保护妇女人权维护者,她们面临着与日俱增的威胁、报复和暴力。这些勇敢的妇女是拥护妇女、和平与安全议程的先锋。”

她还强调,需要在选举监督、安全部门改革、裁军、复员和司法系统中实现全面性别均等,包括通过特别配额加速妇女融入和平进程。

她说:“在这个充满危险、冲突和危机的时刻,我们必须坚持行之有效的战略,以促进和平与稳定。保护妇女权利并促进妇女包容就是一项有效的战略。”

恐吓与报复

联合国妇女署执行主任巴胡斯 (Sima Bahous) 在其发言中也提到了妇女人权维护者所处的困境,她们为了社区和地球的福祉而将自己的生命置于危险之中。

巴胡斯表示,联合国人权高专办近期的报告显示,一些个人因为与联合国合作而遭到恐吓或报复,去年共有350起此类案件,其中60%的案件涉及妇女。

联合国妇女署的调查还显示,在曾向安理会通报情况的民间社会妇女代表中,近三分之一的人同样面临报复。

行之有效的配额制度

巴胡斯呼吁采取措施,如向妇女权利维护者及其组织提供物质和政治支持,以及更新有关庇护、临时迁移或针对基于性别的迫害提供临时保护的立法。

巴胡斯说:“可能仍然会有人认为边缘化妇女能保障妇女的安全,但事实是,这样做只会适得其反。出于安全考虑而拒绝向妇女提供机会、途径或资金只会助长施害者的气焰,在他们看来,这正好验证了他们策略的可行性。”

巴胡斯坚持认为妇女的参与是有价值的,这对包容和可持续的和平至关重要,有利于扭转妇女在和平进程、国家议会、新冠疫情工作组等各种情况中代表率低的现状。

巴乌斯说:“我们非常清楚应该怎么做,配额制度和临时特别措施仍然是最佳工具,帮助我们纠正这些破坏性的性别失衡问题并促进决策中的性别平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