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卫组织对面临不安全堕胎并发症的女孩和妇女的护理提供新见解

东南亚地区的生殖保健。
世卫组织
东南亚地区的生殖保健。

世卫组织对面临不安全堕胎并发症的女孩和妇女的护理提供新见解

健康及卫生

世卫组织今天发布的一份新研究表示,太多的女孩和妇女面临着不安全堕胎的短期和长期负面后果并继续因此而死亡。然而,关于保健提供者和系统如何才能最好地为患有堕胎相关并发症的女孩和妇女提供优质护理的信息却十分匮乏。

阻碍获得安全的人工流产服务的因素包括限制性法律条文;医疗服务不足;费用高;耻辱感;卫生工作人员出于道德或宗教原因予以拒绝;以及不必要的要求,如:强制等待期,强制性教育,提供误导性信息,第三方授权以及延误治疗的不必要医疗检查。

基于这一研究差距,世卫组织和合作伙伴对非洲、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的17个国家进行了一项名为“世卫组织和人权项目关于堕胎的多国调查”的研究,以收集有关护理的提供、经验和质量的证据。

研究结果重点介绍了作为这项研究的一部分在11个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开展的工作。这对该地区妇女所经历的医疗保健的临床管理和护理质量提供了重要的见解,此外还探讨了青少年以及妇女在不安全的环境中获得护理的经历。

数据惊人

根据世卫组织2010年至2014年的数据,全球不安全人工流产比率约为45%。每年4.7%-13.2%的孕产妇死亡可归因于不安全人工流产。在发达区域,据估计,每10万例不安全人工流产中有30例死亡。这一数字在发展中区域升至220例,在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高达520例。

在所有不安全人工流产中,三分之一是在最不安全的条件下,即由未经培训的人员使用危险的侵入性方法进行。

需急救处理的不安全人工流产并发症

世卫组织今天发表的研究显示,妇女在不安全人工流产后可能会受到多种伤害,影响其生活质量和身心健康,其中一些妇女还可能出现危及生命的并发症。因最不安全的人工流产导致的危及生命的并发症主要包括大出血、感染、生殖道和内脏损伤等。在最不安全的条件下进行不安全人工流产会引起以下并发症:
•    不完全流产;
•    大出血;
•    感染;
•    子宫穿孔;
•    在阴道或肛门内插入棒状物、编织针、玻璃碎片等危险物品而导致生殖道和内脏损伤。

研究表示,提高对面临堕胎相关并发症的女童和妇女的临床管理和护理的认识,对于确保她们的健康和福祉至关重要。

研究指出,各国需要迅速采取行动,以确保医疗保健提供者和系统能够为女孩和妇女提供这种高质量的护理,并强调了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的决策者可以采取的重要行动。

行动要点

在各级医疗机构增加获得高质量堕胎服务的机会

  • 确保提高堕胎后护理质量的方法以证据为基础,并可能包括监督,以确保医疗保健提供者使用建议的做法;审计设备和用品的可用性;以及进行临床审计,如险些错过的病例审查,以更好地了解健康并发症或负面结果背后的原因。
  • 确定和使用超越卫生系统的干预措施--包括解决卫生保健提供者持有的有害观念;认识和解决卫生系统的制约因素;并确保赋予女童和妇女的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