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卫组织呼吁安理会采取行动 放宽新冠疫苗专利限制

哥伦比亚于2月18日启动新冠疫苗接种工作。
泛美卫生组织图片/Karen González
哥伦比亚于2月18日启动新冠疫苗接种工作。

世卫组织呼吁安理会采取行动 放宽新冠疫苗专利限制

健康及卫生

联合国安理会今天一致通过一份由英国起草的决议,呼吁实现全球停火,确保新冠疫苗在世界各地,包括冲突地区,都能实现公平获取,同时呼吁为由世卫组织等机构所共同领导的“新冠疫苗获取机制”提供更多资金,并将难民纳入各国的免疫接种计划。

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今天在日内瓦召开的记者会上表示,“我很高兴安理会投票赞成疫苗的公平分配,但要实际解决这一问题,我们必须严肃地考虑专利豁免问题。如果有足够的政治意愿,安理会就能够做到这一点。投票赞成疫苗公平很重要,我们对此很感激,但必须采取具体的措施来增加疫苗的产量和接种数量,以便尽快结束这场疫情。”

谭德塞表示,在《与贸易有关的知识产权协定》中存在分享知识产权的相关条款,但这个问题就如同“房间里的大象”,明明大家都看见了,却谁也不想去谈。

谭德塞表示,“在谈到知识产权问题的时候,我们尤其感到缺乏合作,以及严重的阻力。说实话,我无法理解。这场疫情前所未有,整个世界都因为病毒而受到限制。这样的情况百年难遇。如果这时候不动用知识产权分享条款,那什么时候用?如果在如此艰难的时期和空前的情况下都不能适用这些条款,那什么时候用?这是非常严重的问题。”

早在去年10月,印度和南非就向世界贸易组织提议,暂时免除某些新冠病毒治疗和免疫产品的知识产权义务,以便大幅降低成本,促进疫苗和治疗药物自由流通、相关知识和技术在全球转让,让所有国家,尤其是发展中国家能够获得“及时和可负担的新冠诊断、治疗和疫苗供应”。据报道,该项建议已经得到了近90个国家和组织的公开支持,但其中并不包括欧盟,目前世贸组织仍在对此进行磋商和考量。

部分国家正在给新冠疫苗获取机制“搞破坏”

本周三,加纳成为除生产国印度之外,全球首个通过“新冠疫苗获取机制”获得疫苗的国家,首批60万剂阿斯利康/牛津疫苗运抵该国首都阿克拉。今天,另一个非洲国家科特迪瓦也通过该机制获得了50.4万剂挽救生命的新冠疫苗。

谭德塞表示,虽然获取机制已经开始分批运送疫苗,“但进展十分脆弱。我们需要加快疫苗供应和分发的速度,然而如果一些国家不断去接触那些正在为获取机制生产疫苗的厂商的话,我们就无法做到这一点。”

谭德塞表示,这种做法损害了新冠疫苗获取机制,让全球的医务工作者和脆弱人口无法及时获得疫苗。

谭德塞表示,“我非常理解,每一个政府都有义务保护本国的国民。但实现这一目标的最佳方式,就是同时在全球范围内遏制病毒的传播。要知道,疫苗固然是强大的疫情应对工具,但并不是唯一的工具,除了疫苗之外,我们还需要加快检测、氧气和地塞米松的供应。”

英国承诺通过新冠疫苗获取机制提供10亿剂疫苗

安理会今天通过的决议中也未包含有关知识产权共享的内容,但决议确认,大范围接种新冠疫苗以抗击疫情符合全球公共利益,呼吁增加对世卫组织“新冠疫情应对工具加速计划”以及“新冠疫苗获取机制”的投资,同时还号召发达国家向有需要的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捐赠疫苗。

与此同时,决议还呼吁全面、安全和不受阻碍的提供人道主义援助,以便及时促进冲突地区的新冠免疫工作,保护人道主义工作者、医务人员以及对于人道主义援助工作至关重要的关键基础设施。

针对目前正在经历武装冲突和人道主义危机的国家,决议促请联合国秘书长对这些国家的新冠疫情应对情况,以及在获取疫苗方面所存在的障碍做出全面评估,并向安理会进行汇报。

决议起草国英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表示,这份决议得到了110多个国家的联合支持,其中包括安理会的15个成员国。英国外交大臣拉布同时表示,“英国承诺通过‘新冠疫苗获取机制’,向全球最脆弱的人群提供超过10亿剂新冠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