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秘书长:蓝盔维和人员在马里遭受的“复杂袭击”可能构成战争罪

联合国维和人员在马里东北部的梅纳卡地区巡逻。
马里稳定团/Harandane Dicko
联合国维和人员在马里东北部的梅纳卡地区巡逻。

联合国秘书长:蓝盔维和人员在马里遭受的“复杂袭击”可能构成战争罪

和平与安全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安理会分别发表声明,对本月11日联合国维和部队在西非国家马里遭遇的“复杂袭击”表示严厉谴责。

11日,一伙身份不明的武装分子在位于马里中部杜恩察附近的科雷纳对联合国马里综合稳定团临时行动基地发动袭击,导致一名多哥维和人员死亡,另外27人受伤。

古特雷斯在今天通过发言人中发表的声明中强调,对佩戴蓝色头盔的联合国维和人员发动袭击“可能构成战争罪”,并呼吁马里当局“不遗余力地立即追究这场令人发指的袭击的肇事者”。

秘书长向遇难者的家属以及多哥人民和政府表示深切慰问,并希望受伤者能早日康复。

自2012年初以来,马里经历了一系列导致国家破裂的挫折,包括未遂政变,政府军与图阿雷格叛军之间战火重燃,激进极端分子一度夺取了该国北部领土。马里政府一直在寻求恢复稳定并重建动荡的国家机构。

安理会:袭击维和部队可招致制裁

安理会也在周五发表声明,以 “最强烈的措辞” 谴责这起袭击。安理会强调,根据其决议,参与“计划、指挥、赞助或实施对马里稳定团维和人员的袭击是被指定制裁的基础”。

此外,安理会成员重申,各种形式和表现的恐怖主义都是对国际和平与安全的最严重威胁之一。

安理会强调有必要“将这些应受谴责的恐怖主义行为的犯罪者、组织者、资助者和赞助者绳之以法”,并主张追究这起事件责任者的责任。

他们敦促所有国家与所有有关当局积极合作,并重申任何恐怖主义行为都是犯罪行为,都是不可辩解的,无论其动机如何,无论何时、何地、由何人实施。

克服不对称的威胁

安理会成员对马里的安全局势以及萨赫勒地区的跨国恐怖主义威胁表示关切,并重申全力支持马里稳定团和该国以及整个萨赫勒地区的其他安全力量。

他们敦促马里各方毫不拖延地充分执行《马里和平与和解协定》,并指出,在执行协定的同时加大努力克服“不对称威胁”,有助于改善整个国家的安全状况。

安理会成员们进一步强调,马里稳定团必须具备履行任务的必要能力。

最后,声明说:“安理会成员强调,这些令人发指的行径不会破坏他们继续支持马里和平与和解进程的决心。”

一线曙光

周四的袭击发生在和平协定监测委员会在基达尔举行一次历史性会议的同一天。

这次高级别会议由阿尔及利亚外交部长萨布里·布卡多姆(Sabri Boukadoum)主持,召集了六名马里部长,签署协议的武装运动领导人,以及国际调解方,这是自2015年协定签署以来在首都巴马科以外举行的第一次会议。

秘书长古特雷斯向马里人民表示祝贺,并欢迎“签署方之间的新势头和日益增长的信任”。他鼓励他们“通过将商定的承诺化为行动,在这一积极的动力基础上继续发展,以便马来人民可以从中收获和平的红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