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将寻求连任第二个五年任期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参加了在伦敦举行的纪念联大第一次会议召开75周年的在线会议。
联合国图片/Mark Garten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参加了在伦敦举行的纪念联大第一次会议召开75周年的在线会议。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将寻求连任第二个五年任期 

联合国事务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今天证实,他将寻求连任第二个五年任期,如连任成功,其第二任期将于2022年1月开始。 

秘书长发言人杜加里克在纽约总部举行的记者会上证实,联合国大会主席已致函古特雷斯,询问他是否打算再次竞选联合国这一最高职位。 

根据《联合国宪章》第九十七条,任命由联大根据安理会的建议做出,这实际上意味着五个常任理事国中的任何一个都可以否决被提名者。每位秘书长都有连任的选择,只要他们能够获得会员国的足够支持。 

古特雷斯在2016年获得了秘书长这一职位,但经历了一个经过改革的甄选过程,包括在联大举行一次有民间社会代表参加的公开非正式对话,其间13名候选人每人都发表了愿景声明,并回答问题。 

杜加里克告诉记者:“联大主席上周五就第二任期的问题询问了秘书长的意图,秘书长今天向他表示,如果会员国愿意,他愿意连任联合国秘书长。” 

杜加里克说,古特雷斯已经将他的决定通知了安理会和区域集团的负责人。他说,在现阶段评估会员国的任何反应或就任何其他潜在的候选人进行猜测还为时过早。 

流程正式开始 

联合国大会主席博兹克尔的发言人瓦尔马证实,联大主席和安理会主席将在星期二的一次常规会议上讨论秘书长的甄选过程。 

正式启动这一进程的下一步将是联大主席和安理会主席向成员国发出联名信。 

瓦尔马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指出,根据2016年开始的新的“包容和透明”的选举过程,“这是我们第一次真正看到在任者”提出连任,更多细节将在本周晚些时候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