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发起复兴计划 协助贝鲁特恢复往日生机

联合国儿基会正帮助贝鲁特的儿童缓和爆炸带来的心理创伤。
© 儿基会图片/Fouad Choufany
联合国儿基会正帮助贝鲁特的儿童缓和爆炸带来的心理创伤。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发起复兴计划 协助贝鲁特恢复往日生机

人道主义援助

今年8月,黎巴嫩首都贝鲁特港口区发生爆炸,政府在民众的大规模抗议之下辞职,然而新政府却迟迟未能组建,持续数月的政治僵局也使得国际援助和振兴计划难以有效开展。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今天在由法国主办的“支持黎巴嫩人民国际会议”上提出了一个涉及多家机构的综合计划,旨在让贝鲁特再次成为“黎巴嫩生机勃勃的中心”。 

今年8月4日,储存在黎巴嫩首都贝鲁特港口区仓库内的大批硝酸铵发生爆炸,使得这个本已面临新冠疫情经济危机和政治动荡的城市再遭重创。爆炸共导致约200人死亡、数千人受伤,25万人无家可归,时任黎巴嫩总理迪亚卜与内阁官员在压力之下集体辞职,然而新内阁至今仍未能组建。

今天由法国主办的这场在线会议旨在帮助解决黎巴嫩的政治僵局,推动国际援助工作尽快展开。

古特雷斯在向大会发去的视频致辞中提出了一个‘改革、振兴和重建框架’(Reform, Revitalise and Reconstruction Framework,根据英语首字母缩写简称为‘3RF’),他表示,该框架“由世界银行、欧盟与联合国共同筹备,我们已经制定好了计划。通过这一‘3RF’框架,我们将能够共同努力,帮助黎巴嫩人民走出灾难,走上长期复苏和重建的道路。”

平衡援助需求

古特雷斯表示,这一框架将根据黎巴嫩人民的长期需求,对援助工作进行评估,并重点关注最为脆弱的群体。

古特雷斯表示,“我们将能够应对贝鲁特的复苏和重建需求,尤其是贝鲁特港口,以及其他受到爆炸影响的区域和社区。”

古特雷斯表示,“通过可持续的城市规划方案,以及迅速的社会经济恢复行动,我们将重振贝鲁特,让这座城市再次成为黎巴嫩生机勃勃的中心。”

通过改革应对危机根源

古特雷斯表示,“3RF框架”中的第一个“R”,即改革,将是必不可少的重要组成部分,改革不但是为了促进复苏和重建,更是为了解决导致危机的根本原因。“非政府组织的持续参与至关重要,人民的呼声必须得到倾听。”

古特雷斯强调,必须动员更大规模的支持,以满足在爆炸中受灾的家庭和企业的迫切需求,支持脆弱和贫困人口,以及受到边缘化和无法获得必须服务的群体。

古特雷斯表示,“我们必须继续用同一个声音呼吁黎巴嫩的领导人,摈弃党派纷争和政治利益,组建一个能够有效保护百姓,并及时响应人民需求的政府。”

古特雷斯同时对在爆炸发生后向黎巴嫩伸出援手的各国领导人、国际人道主义组织和区域金融机构表示感谢。他表示,联合国将继续为黎巴嫩的政府和人民提供支持,协助他们“实现可持续的长期复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