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专家呼吁也门允许技术专家勘察废弃邮轮 以避免漏油灾难

2019年5月11日,联合国荷台达协议支持团联络和协调小组正准备开始巡逻。
图片: UNMHA
2019年5月11日,联合国荷台达协议支持团联络和协调小组正准备开始巡逻。

联合国专家呼吁也门允许技术专家勘察废弃邮轮 以避免漏油灾难

和平与安全

两位联合国人权专家今天呼吁也门允许一个独立的联合国技术专家组立即登上也门西部红海海岸的一艘废弃生锈的油轮。他们表示,这艘油轮一旦泄露,将给也门和红海造成一场严峻的生态灾难。

联合国有毒物质和人权问题特别报告员马科斯奥雷拉纳( Marcos Orellana)说:“至关重要的是,如果我们希望防止发生可能比1989年阿拉斯加史无前例的埃克森公司瓦尔迪兹号油轮漏油事故严重四倍的漏油事故的威胁,就必须允许联合国的技术团队登上‘安全号’油轮。”


主要用作储油的“安全号”超级油轮平台于1976年下水,现在停泊在也门的重要港口荷台达港(Hudaydah)。该港口目前由与政府作战的胡塞武装控制。


5年前,“安全号”因机舱进水而被废弃,之后状况日益恶化。


目前,“安全号”上装有110万桶石油,是当年埃克森石油公司瓦尔迪兹号事件中石油泄漏量的四倍。


奥雷拉纳说:“如果这艘船破裂,漏油将破坏当地沿海社区的生计以及该地区的生物多样性,并严重影响红海的运输路线。”


他呼吁也门相关方面向联合国技术团队提供所有必要的手段,以评估这艘破损的油轮,并最终避免破损造成溢油的威胁。


人权与环境问题特别报告员戴维·博伊德(David Boyd)也表示,漏油将损害约160万也门人在生命、健康和环境健康方面所应享有的权利。


他同时强调, “漏油可能造成的灾难性风险凸显了从化石燃料迅速转向可再生能源的紧迫性。”


奥雷拉纳进一步质问,“难道世界还没有从今年八月份黎巴嫩贝鲁特港的毁灭性爆炸事件中汲取教训吗? ”


他说: “毫无疑问,危险物质处理不当的危险现在已经显而易见。”


2018年3月,国际承认的也门政府和胡塞事实当局就“安全号”油轮的问题正式请求联合国提供援助,但两年多以来,尽管联合国反复提出要求和发出呼吁,该技术团队由于尚未获得必要的批准而一直未能在实地开展工作。


两位专家说:“这是一场悲剧,必须不惜一切代价防止它对也门人民造成重创。他们受够了痛苦。”


联合国特别报告员或人权专家由人权理事会任命,以个人身份独立开展工作,对特定国家的人权状况或全球范围的重大人权议题进行调察、监测并发表公开报告,最长任期六年,他们不是联合国雇员,也不在联合国领取薪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