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呼吁采取具体措施避免几个国家可能出现的饥荒 

非洲广袤的萨赫勒地区位于撒哈拉沙漠以南,从大西洋向东一直延伸。
图片:© UNDP Mauritania/Freya Morales
非洲广袤的萨赫勒地区位于撒哈拉沙漠以南,从大西洋向东一直延伸。

联合国呼吁采取具体措施避免几个国家可能出现的饥荒 

和平与安全

三名联合国高级官员今天向安理会发出警告,包括也门和南苏丹在内的几个国家因新冠疫情而面临饥荒的风险。 

两年前,安全理事会通过了第2417号决议,呼吁及时通报与冲突有关的饥荒风险。 

联合国人道主义事务负责人洛科克、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负责人屈冬玉和世界粮食计划署负责人比斯利就几个国家日益严重的粮食不安全和饥荒风险向安理会成员敲了警钟。 

洛科克说:“在新冠疫情出现之前,冲突地区已经濒临面临饥荒。” 

根据2019年全球应对粮食危机网络的报告,在新冠大流行之前,1.35亿人面临严重的粮食不安全状态。现在,遭受严重饥饿的人数预计今年将增加近一倍,达到2.7亿人。 

刚果民主共和国有2200万人处于严重的粮食不安全状态 

除了本周早些时候向安理会通报的也门和南苏丹情况之外,联合国人道主义事务负责人洛科克表示,他“特别关注刚果民主共和国”。在这个中部非洲国家,目前有近2200万人严重缺乏粮食安全,这是世界上最高的数字,这是由于新冠疫情正在加剧几十年冲突的影响。 

洛科克还对尼日利亚东北部的局势表示关切,那里来自极端非国家武装团体的暴力是这个西非国家人道主义需求增加的主要原因。 

在非洲萨赫勒地区,武装团体的暴力和袭击激增,迫使100多万人流离失所,其中大多数人依赖农业。洛科克先生指出:“总共约有1400万人面临危机或紧急程度的粮食不安全——这是十年来最高的数字。仅在布基纳法索,就有330万人目前处于严重缺乏粮食安全的状态,饥荒状况正在加剧。” 

在这方面,他认为安理会和会员国可以采取具体措施。 

他说:“首先,坚持通过和平谈判达成政治解决办法,结束武装冲突;第二,确保冲突各方尊重国际人道主义法;第三,减轻武装冲突及其相关暴力的经济影响。” 

他补充说:“最重要的是: 加强对人道主义行动的支持,采取更大、更雄心勃勃的措施来支持面临严重和大规模饥饿的国家的经济。” 

洛科克认为,日益严重的粮食不安全是新冠大流行的主要后果之一。 

他说:“历史表明,即使在冲突中,饥荒也是可以避免的。为了防止它,我们必须采取行动。我们必须及时行动,做出改变。不幸的是,在太多的地方,时间已经不多了。" 

粮农组织呼吁防止布基纳法索、南苏丹和也门陷入饥荒 

粮农组织总干事屈冬玉向联合国安理会发出警告说,布基纳法索、南苏丹和也门面临陷入饥荒的风险,呼吁立即采取协调一致的人道主义应对行动,拯救生命与生计。 

他表示:“在许多情况下,冲突和局势不稳,以及2019冠状病毒病的冲击,将导致饥饿与严重粮食不安全状况进一步恶化。这一点在经历冲突、经济动荡和极端天气的地区尤为显著,这些地区的民众已经因此深陷贫困与饥饿之中。” 

屈冬玉在安理会围绕冲突和饥饿问题召开的线上会议上,还突出强调了刚果民主共和国、尼日利亚北部、索马里和苏丹面临的严峻形势。 

这是屈冬玉第二次应邀向安理会介绍冲突引发的粮食不安全局势。今年四月,他会同洛科克和比斯利向安理会做了第一次情况介绍。 

2019冠状病毒病和沙漠蝗灾加剧了严重粮食不安全形势 

屈冬玉表示,也门出现的沙漠蝗灾进一步威胁着粮食供应。他说:“粮农组织敦促所有相关各方共同努力,为沙漠蝗防治行动开辟路径,防止蝗灾导致也门和其他国家的局势进一步恶化。” 

屈冬玉还强调要对布基纳法索形势恶化"敲响警钟",该国陷入危机或更严重粮食不安全状况的人数几乎是过去的三倍。 

他同时表示,在尼日利亚北部,2020年6-8月期间,面临危机或紧急粮食不安全状况的人数相比2019年峰值水平增加了73%,达到约870万人。 

在索马里,由于2019冠状病毒病、洪涝灾害和沙漠蝗灾带来的三重冲击,2020年1-9月期间共有350人陷入危机或更严重的粮食不安全状况,相比2019年的最高水平增加了67%。 

在苏丹,2020年6-9月期间,迫切需要人道主义援助的人数增加了64%,达到创纪录的约960万人。严重洪涝进一步加剧了形势恶化。 

利用投资和创新力量,应对严重粮食不安全 

屈冬玉在发言中呼吁提供“一揽子解决方案”,以有效应对严重粮食不安全。他说人道主义-发展-和平三方行动必须妥善协调,形成互补,在全球、区域、国家和地方层面互利互进。 

他表示,安理会能够发挥关键作用,推动开展对话和寻求冲突与暴力的解决方案,促进应对冲突导致的严重粮食不安全问题。这将有助于扩大紧急行动,拯救生命、挽救生计,进一步整合人道主义和发展应对措施,应对粮食不安全问题的多重驱动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