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叙利亚平民受到政府军、武装团体和新冠疫情的“三面夹击”

叙利亚伊德利卜北部的一处流离失所者营地内,一位失去了丈夫的女性抱着自己的孩子。
人道协调厅图片/Steve Hafez
叙利亚伊德利卜北部的一处流离失所者营地内,一位失去了丈夫的女性抱着自己的孩子。

联合国:叙利亚平民受到政府军、武装团体和新冠疫情的“三面夹击”

人权

联合国叙利亚问题调查委员会今天表示,自2019年底,支持叙利亚政府的武装力量发起军事行动,试图夺回该国境内最后一片由武装团体所控制的区域以来,平民便承受了难以言状的苦难:空中轰炸、地面炮击、逮捕、酷刑、掠夺、流离失所,危险几乎无处不在。政府军和武装团体均严重侵犯人权、犯下战争罪行,如今,这一饱受战争之苦的地区又面临着新冠疫情的威胁。

去年六月,应联合国人权理事会要求,委员会对叙利亚伊德利卜及周边地区有多达100万人在短短三个月内流离失所的情况展开特别调查。今天发布的这份长达29页的调查报告详细记述了冲突各方在2019年11月到2020年6月期间所实施的52起具有代表性的袭击事件,其中17起事件波及医院和医疗设施、14起破坏学校、9起影响市场,另有12起涉及百姓家庭。

调查委员会主席皮涅罗表示,“在持续九年多的战争后,平民在日常生活中仍然持续遭到不加区分的袭击,甚至成为袭击的目标,这一点令人深恶痛绝。儿童在学校遭到炮击、父母在市场遭到炮击、病人在医院遭到炮击……,甚至全家人在逃亡路上还会遭到空袭。毫无疑问,支持政府的武装力量,以及联合国认定的恐怖分子,在军事行动期间公然违反战争法,并侵犯了叙利亚平民的人权。”

报告指出,叙利亚政府军在大规模扩大军事行动以重新夺回伊德利卜和阿勒颇西部部分地区的过程中,与俄罗斯空天防御部队实施了空中和地面打击,严重破坏民用基础设施,使城镇和村庄的人口减少,剥夺了数百万叙利亚人的生命。大量医院、学校、市场和房屋在空袭和地面袭击中遭到损毁,其中地面袭击还使用了集束弹药,此类行为构成了不加区分的袭击,以及蓄意袭击受保护目标等战争罪行。

报告表示,去年十二月下旬和今年二月中旬,支持叙政府的武装力量在伊德利卜省的迈阿赖努阿曼(Ma’arrat al-Nu’man)和埃里哈(Ariha),以及阿勒颇省西部的阿塔勒布(Atarib)和达拉特阿兹阿(Darat Azza)实施了大范围且不加区分的袭击,上述袭击不出意料地导致大规模流离失所,平民除了逃亡之外别无选择,此类行为可能构成强迫迁移、杀害和其他非人道行径等危害人类罪行。

报告指出,在平民被迫逃亡时,沙姆解放组织的恐怖分子便洗劫他们的住宅。随着战事加剧,该组织成员对记者等表达不同意见的平民实施监禁、折磨和处决。女性媒体工作者成为双重受害者,恐怖组织持续系统性地歧视妇女和儿童,包括剥夺她们的行动自由。该组织还不加区分地炮击人口密集的平民区域,在居住在政府控制区的平民中间散播恐怖气氛。

调查委员会成员阿卜扎伊德表示,“我们访谈的叙利亚平民不得不面对不断遭受空袭,或是进一步逃往沙姆解放组织控制区的可怕选择。沙姆解放组织控制区内侵犯人权行为泛滥猖獗,人道主义援助极其有限,该组织成员的行为构成战争罪。”

报告指出,仿佛叙利亚平民所忍受的苦难还不够多一般,新冠疫情的出现又进一步加剧了该国本已严峻的人道主义形势。伊德利卜和阿勒颇西部的近100万流离失所平民如今面临着恶劣的环境和不确定的未来。调查委员会成员梅格利表示,“叙利亚的平民从未像现在这样需要持续和不受限制的人道主义援助,这些援助不应被各成员国政府政治化,也不能受到冲突各方的利用。疫情无国界,挽救生命的援助行动也应如此。”

调查委员会敦促叙利亚冲突各方停止针对平民和平民目标的袭击,同时呼吁联合国各成员国对报告中所列出的罪行实施问责。委员会将于7月14-15日期间向人权理事会第44次会议提交该份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