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滋病规划署:须将性工作者纳入2019冠状病毒疫情反应策略

泛美卫生组织在危地马拉积极帮助当局做好应对冠状病毒大流行的准备。
泛美卫生组织/Victor Sanchez
泛美卫生组织在危地马拉积极帮助当局做好应对冠状病毒大流行的准备。

艾滋病规划署:须将性工作者纳入2019冠状病毒疫情反应策略

健康及卫生

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今天表示,与其他健康危机一样,2019冠状病毒病大流行暴露了现有的不平等,对已经被定罪、被边缘化和生活在经济不稳定状况中的人造成了不成比例的影响,这些人往往处于社会保护机制之外。
 

在这一困难时期,艾滋病规划署同全球性工作项目网络(NSWP)联合发表声明,希望提请注意全球性工作者面临的特殊困难和关切,并呼吁各国确保尊重、保护和实现性工作者的人权。

声明表示,由于2019冠状病毒病大流行,全世界的性工作者都在经历苦难、收入的完全损失以及更多的歧视和骚扰。大多数国家将性工作的不同方面定为犯罪,这加剧了非正规经济中性工作者已经岌岌可危的状况。由于性工作者及其客户自我隔离,性工作者得不到保护,变得越来越脆弱,无法养活自己和家人。

声明指出,所有地区的性工作者组织都报告说,他们无法利用国家社会保护计划,被排除在为其他工作者制定的紧急社会保护措施之外,特别是在性工作被定为犯罪的情况下。无论何时何地,只要有可能,性工作者都会响应政府的号召,负责任地进行自我隔离。然而,当性工作者被排除在2019冠状病毒病社会保护对策之外时,她们则面临着为了生存而增加自身安全、健康和生命风险的问题。

声明表示,令人感到关切的是,有报告称,对性工作者进行的惩罚性整肃,导致入室抢劫、强制进行2019冠状病毒检测、逮捕和威胁驱逐从事性工作的移民。

措施

艾滋病规划署呼吁各国根据人权原则立即采取关键行动,保护性工作者的健康和权利。措施应包括:

性工作者能够被包含在国家社会保护计划之中,包括收入支助计划。

在卫生部门和移民当局之间建立起一堵“防火墙”,以确保从事性工作的移民能够获得卫生服务。

向面临贫困的性工作者提供紧急财政支持,特别是无法获得基于居住权的财政支持的移民。

立即停止驱逐,为无家可归的性工作者提供适当的紧急住房。

停止突袭性工作者的家和性工作场所,并确保所有保护公共健康的措施恰当和相称。

立即停止针对性工作相关活动的逮捕和起诉,从惩罚性措施和刑事定罪转向帮助和服务最需要帮助的人。

立即停止使用刑法来执行与2019冠状病毒病相关的限制,包括强制进行病毒测试和相关起诉。

随着旅行限制的收紧,对即将到期的签证给予自动延期。移民拘留系统必须保证被拘留者的健康安全。

鼓励性工作者组织参与应对行动,有意义地将性工作者组织纳入应急公共卫生规划小组的计划工作之中。

 

刚果共和国布拉柴维尔玛雅玛雅国际机场的旅客安检。
世界卫生组织/D. Elombat
刚果共和国布拉柴维尔玛雅玛雅国际机场的旅客安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