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特雷斯呼吁为发展中国家走出“债务流沙”提供生命线

许多企业、特别是微型企业,受到斯里兰卡金融危机的严重影响。(资料图)
移民组织/Anushma Shrestha
许多企业、特别是微型企业,受到斯里兰卡金融危机的严重影响。(资料图)

古特雷斯呼吁为发展中国家走出“债务流沙”提供生命线

可持续发展目标

在今天联合国大会为“可持续发展周”举行的首场高级别主题辩论上,秘书长古特雷斯再次强调了发展中国家受债务严重掣肘的问题,并呼吁通过改革全球金融架构等方式来加以应对。

当天的辩论以“债务可持续性和人人享有社会经济平等”为主题。古特雷斯认为,该主题恰恰是打造一个可持续未来的核心所在。

他强调,对于每一个国家来说,卫生、营养、教育、清洁能源和社会保护体系都是取得繁荣、平等和希望的重要基石,现在已经到了对这些体系加速投资的时期。然而,许多国家正面临着潮水般的金融难题,发展中国家更是在“一只手被束缚”的情况下攀登发展的阶梯。

处理债务问题的失败

古特雷斯重申,世界领导人已经意识到,一个过时、失灵且不公的全球金融架构无法满足发展中国家的需求,而这一架构最大的失败恰恰体现在对于债务问题的处理上。

他指出,发展中国家在遭受来自信用评级机构的偏见的同时,还要支付比发达国家高得多的利率,这导致其发展计划很快就被偿债支出的“海啸”所淹没,而任何流入这些国家的发展资金也会很快瓦解。

他表示,在2022年,52个发展中国家向外部债权人支付的偿债总额比其新接收的款项多出490亿美元;仅在过去三年里,全球就有十个发展中国家发生了18起主权违约,这是20年来出现的最坏情况;同时,有34个最贫穷的国家要么正处于债务压力之下,要么面临着高风险。

多边机制应对不力

然而,古特雷斯坦言,在预警信号已无处不在的情况下,各种多边应对机制并未发挥相应的作用:“暂缓偿债倡议”的适用范围和持续时间都过于有限,“缓债倡议后续债务处理共同框架”运转过慢且过于被动,而且大额贷款附加费让情况雪上加霜。

他进一步指出,到目前为止,只有四个国家通过“共同框架”寻求了补救办法;其中,赞比亚经历了长达三年多的谈判和各种繁文缛节,才达成了一项全面的债务重组协议。

古特雷斯强调,这种持续的拖延不仅无助于解决问题,而且其本身也是“不道德”和“错误”的做法;发展中国家需要抓住一条生命线,让自身从“债务流沙”当中走出来。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可持续发展周”首场高级别主题辩论上发言。
联合国图片/Rick Bajornas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可持续发展周”首场高级别主题辩论上发言。

落实可持续发展目标刺激计划

为此,他呼吁,“我们首先需要采取行动,把可持续发展目标刺激计划落到实处”。在去年9月举行的可持续发展目标峰会上,世界领导人就该计划达成一致,同意每年至少向发展中国家提供5000亿美元的资金。

他重申,这将要求对多边开发银行进行资本重组,并将未使用的特别提款权重新分配给有需要的国家。他还认为,“我们必须进一步采用混合资本债券等创新融资机制,以增加借贷能力,并为各种项目吸引更多民间资本,从而扩大贷款规模和覆盖范围”。

他同时敦促国际金融机构帮助各国进行债务重组,为急需的投资创造空间;而在当前流动性紧张的情况下,他也呼吁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暂停收取利率附加费。

全面改革全球金融架构

除此之外,古特雷斯还提出要对全球金融架构进行全面改革,尤其是处理债务问题的方式。这其中包括提高债务透明度、扩大以本币计价的贷款规模、开发新的债务工具和更快且更公平的重组进程,以及寻求新的方法,让各国在有需要的时候能够大胆和可持续地借贷。

他特别强调,这一切的前提是必须增加发展中国家在整个架构和各项决策中的代表性。为了向发展中国家给予其应得的公正,并重建各方对于多边解决方案的信任,今年9月将要举行的未来峰会和定于明年召开的发展筹资问题国际会议将成为两个关键的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