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特使:叙利亚仍深陷多重危机,各方难寻共同政治愿景

居住在叙利亚西北部一个流离失所者营地的家庭。
人道协调厅/Bilal Al-hammoud
居住在叙利亚西北部一个流离失所者营地的家庭。

联合国特使:叙利亚仍深陷多重危机,各方难寻共同政治愿景

和平与安全

联合国叙利亚问题特使裴凯儒 (Geir Pedersen)今天向安理会表示,进入2023年,叙利亚人民仍然陷在人道主义、政治、军事、安全、经济和人权相互交织的危机当中。尽管做出了巨大努力,各方在通过真正的政治进程来构建一个共同的政治愿景方面仍未取得实质性进展。

裴凯儒指出,多年来,叙利亚冲突中的许多问题并不能由叙利亚人独自掌控,整个国家事实上处于四分五裂的状态,活跃在当地的各方力量包括了五支外国军队、众多本国武装团体以及安理会认定的恐怖组织。

裴凯儒坦言,这样的状况不仅给叙利亚人制造了悲剧,还给整个地区带来不稳定,尤其是当地有关非法毒品贸易的报告日益增多。

政治解决方案是唯一途径

他强调,这场冲突需要一个全面的政治解决方案,其他的办法都行不通。而遗憾的是,这样的解决方案并非触手可及。

近期,叙利亚和土耳其当局开展了安全与军事联系,去年12月28日双方的国防部长还在莫斯科共同会见了俄罗斯防长。裴凯儒表示,在继续密切跟踪相关事态发展的同时,他本人也在同叙冲突各方及主要的国际力量保持接触。

安全形势好坏参半

他重申,其目标是让依照安理会第2254号决议确定的几大优先事项取得进展。作为首个优先事项,防止局势升级并恢复平静被认为是解决冲突的关键。

但裴凯儒指出,在过去的一个月,当地的情况可谓好坏参半。虽然西北部的空袭以及东北部的军事升级都有所缓和,但在其他所有对峙线上,炮击、火箭弹发射和断断续续的冲突仍在继续。除了涉及政府军、反对派武装等行为体以外,土耳其据信还在叙东北部发动了无人机袭击,以色列则对大马士革农村地区和大马士革机场实施了空袭。

制宪委员会应尽快复会

另一个优先事项则是促成制宪委员会在日内瓦复会并取得更多实质性进展。制宪委员会于2019年10月正式启动,由50名叙利亚政府代表、50名反对派代表和50名民间社会代表(中间派成员)组成,他们来自不同的宗教、种族和地区。裴凯儒认为这一机制能够为对话打开大门,并能促进更为广泛的政治进程。

然而,制宪委员会已超过半年未召集会议,俄罗斯对会议场所提出的异议仍未完全得到解决。对此,裴凯儒表示将继续展开斡旋。

任意拘留仍在发生

此外,应对叙境内的人权状况也是一大优先事项。裴凯儒指出,他继续利用一切机会提醒各方必须释放被任意拘留的人,同时要采取实质性步骤来确保被拘留者受到保护并享有权利。

不过,当地的情况没有任何改善。据报告,任意逮捕仍在继续,许多被逮捕的人没有被告知拘留的原因,其家属也未能获知他们的下落。裴凯儒强调,这样的担忧已经成为不少叙利亚难民不愿在未来12个月内返回国内的主要原因之一。

来自叙利亚的难民儿童在约旦生活在贫困中。
儿基会/Moises Saman
来自叙利亚的难民儿童在约旦生活在贫困中。

近七成叙利亚人需援助

25日当天,联合国人道主义事务协调厅副主任加达·埃尔塔希尔·穆达维(Ghada Eltahir Mudawi)也向安理会通报了叙利亚的人道主义状况。她认为,叙利亚人民“理所应当期待”国际社会有意义的支持。

穆达维指出,在经历了12年的冲突和人道主义危机之后,叙利亚人将面临迄今最糟糕的一年:有1530万人需要人道主义援助,占到叙利亚人口的近70%。

与此同时,当地平民、尤其是那些住在人满为患的流离失所者营地的人,正面临严冬和霍乱疫情的考验,以及燃料短缺和基本商品价格飞涨的问题。

穆达维强调,叙利亚迫切需要更多来自捐助方的支持。她坦言,联合国2022年叙利亚人道主义应对计划所需的资金仅有47%到位,这是自2011年叙危机开始以来的最低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