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权高专办:秘鲁暴力事件不断升级,当局应遵守人权准则

南美洲主要城市秘鲁首都利马。(资料图片)
世界银行/Franz Mahr
南美洲主要城市秘鲁首都利马。(资料图片)

人权高专办:秘鲁暴力事件不断升级,当局应遵守人权准则

人权

联合国人权高专办发言人乌尔塔多 (Marta Hurtado) 今天就秘鲁局势发表声明,她指出该国的暴力事件不断升级,本周一发生了自去年12月初动乱爆发以来最致命的冲突,造成了严重的人员伤亡,人权高专办对此深表关切。

自去年12月初以来,秘鲁政局急剧动荡。12月7日,时任总统卡斯蒂略发表电视讲话,宣布解散国会,全国进入紧急状态;国会随即以“违宪解散国会、篡夺公权力”为由将卡斯蒂略弹劾下台,并将其拘禁;时任副总统博鲁阿尔特当天宣誓接任总统职务。此后,秘鲁全国多地爆发了抗议示威。

冲突导致严重伤亡

自示威活动爆发以来,示威者与警方以及武装部队的冲突已造成40人死亡,518人受伤。据官方报道,本周一,秘鲁南部普诺地区的朱利卡市发生冲突,导致17人死亡,其中包括一名未成年人。据医院消息人士称,死者中至少有9人死于枪伤,一名医务人员在抢救伤者时被杀害。

周二,一辆警车被点燃,导致一名警察死亡。此外,还有一名新生儿在被送往医院的途中死亡,原因是当时救护车在道路封锁处被拦下。据称,朱利卡机场遭到约5000名抗议者的袭击。过去几周,数座公共建筑和基础设施被破坏。多名警察因遭到攻击而受伤。

乌尔塔多在声明中敦促当局对伤亡事件进行迅速、公正和有效的调查,追究肇事者的责任,并确保受害者能够诉诸司法并获得赔偿。

呼吁当局遵守人权准则

示威者计划在未来几天内进行全国性罢工,人权高专办呼吁他们在行使和平集会的基本权利时也要保持克制。乌尔塔多在声明中再次呼吁秘鲁的安全部队遵守人权准则,确保仅在绝对必要时使用武力,而且要充分遵守合法、预防适度的原则。

她提醒有关当局尊重并保护人们的言论自由与和平集会的权利,因为这些权利是民主生活的基本特征。

乌尔塔多还表示,人权高专办注意到秘鲁政府已向普诺地区派出了高级别特派团,并建立了全国性的对话平台。她强调,任何谈判都必须是有意义的,必须使所有利益攸关方都能够参与进来,这一点至关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