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报告:2021年每4.4秒就有一名儿童或青年死亡 

在乍得的一个村庄,一名婴儿正在接受疟疾检测。
图片:© UNICEF/Frank Dejongh
在乍得的一个村庄,一名婴儿正在接受疟疾检测。

联合国报告:2021年每4.4秒就有一名儿童或青年死亡 

健康及卫生

由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世界卫生组织、世界银行等组成的联合国儿童死亡率估算机构间小组今天发布最新数据指出,2021年约有190万婴儿死产,500万儿童在5岁前死亡,另有约210万5至24岁的儿童和青年丧生。 

报告指出,可悲的是,如果能够公平获得高质量的孕产妇、新生儿、青少年和儿童医疗服务,其中许多死亡本来是可以避免的。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数据、分析、规划和监测司司长加内什(Vidhya Ganesh)说:“每天都有太多的父母面临着失去孩子的创伤,有些甚至没能见到孩子出生。我们绝不应该认为这种普遍存在但可以预防的悲剧是不可避免的。只要有更坚定的政治意愿和有针对性的投资,让每个妇女和儿童都能公平获得初级卫生保健,就有可能取得进展。” 

进展与挑战 

报告显示,各国已经取得一些积极的成果。自2000年以来,全球各年龄段的死亡风险都有所降低。自本世纪初以来,全球5岁以下儿童的死亡率下降了50%,年龄较大的儿童和青年死亡率下降了36%,死胎率下降了35%。这得益于更多投资用于加强初级卫生系统,这些系统能使妇女、儿童和青年受益。 

然而,自2010年以来,成果显著减少,54个国家将无法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中“消除新生儿和5岁以下儿童可预防的死亡”的具体目标。 

儿童死亡率估算机构间小组和儿基会警告称,如果不迅速采取行动改善卫生服务,到2030年将有近5900万儿童和青年死亡,近1600万婴儿将死于死产。 

也门萨那,一名婴儿因营养不良正在医院接受治疗。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Moohialdin Fuad
也门萨那,一名婴儿因营养不良正在医院接受治疗。

出生地决定生存机会 

报告显示,儿童的生存机会根据出生地的不同存在很大差异,撒哈拉以南非洲和南亚地区负担最重。尽管撒哈拉以南非洲的活产婴儿仅占全球的29%,但该地区2021年5岁以下儿童死亡人数占到全球的56%,南亚占了26%。撒哈拉以南非洲出生的儿童面临着全球最高的儿童死亡风险,比欧洲和北美洲儿童的风险高出15倍。 

撒哈拉以南非洲和南亚地区的婴儿死于死产的几率也尤其高,2021年全球77%的死产发生在这两个地区。将近一半的死产发生在撒哈拉以南非洲,该地区妇女生下死产婴儿的风险是欧洲和北美的7倍。 

世卫组织母婴、儿童及青少年健康问题负责人班纳吉(Anshu Banerjee)说:“儿童的生存机会往往由出生地决定,他们在获得拯救生命的健康卫生服务方面存在巨大的不平等问题,这都是非常不公平的。世界各地的儿童都需要强大的初级卫生保健系统,满足他们自己及家庭的需求。这样,无论他们出生在哪里,都能有最好的起点,对未来充满希望。”  

高质量的医疗服务至关重要 

目前,在全球范围内,能否获得和提供高质量的医疗服务仍然是一个关系到儿童生死的问题。大多数儿童死亡发生在头五年,其中一半发生在出生后的第一个月。对于这些婴儿来说,早产和分娩期间的并发症是死亡的主要原因。 

同样,40%以上的死产发生在分娩期间,如果妇女在整个怀孕和分娩过程中都能获得高质量的护理,其中大多数是可以预防的。 

对于活过头28天的儿童来说,肺炎、腹泻和疟疾等传染病构成了最大的威胁。 

新冠疫情带来新的风险 

儿童死亡率估算机构间小组指出,虽然新冠疫情没有直接导致儿童死亡率的增加(儿童死于新冠的概率低于成人),但疫情可能会增加他们未来的生存风险。 

报告特别强调了对疫苗接种、营养服务和获得初级卫生保健机会受到干扰的担忧,这可能会在未来许多年里危及儿童的健康和福祉。 

其中,疫苗接种出现了30年来最大规模的持续倒退,使最脆弱的新生儿和儿童面临死于可预防疾病的更大风险。 

此外,报告还指出了数据方面的差距,这可能会严重破坏旨在改善儿童生存和福祉的政策和方案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