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亚经社会:阿拉伯区域经济将增长,但三分之一人口处于贫困 

在黎巴嫩一个贫困社区,孩子们站在一户人家的门口。(资料图)
儿基会/Allessio Romenzi
在黎巴嫩一个贫困社区,孩子们站在一户人家的门口。(资料图)

西亚经社会:阿拉伯区域经济将增长,但三分之一人口处于贫困 

经济发展

联合国西亚经济社会委员会(西亚经社会)今天发布的最新版《阿拉伯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概览 》指出,虽然乌克兰战争扰乱了全球经济从新冠疫情中复苏,但阿拉伯区域经济预计将在2023年和2024年分别实现4.5%和3.4%的增长。 

这份概览显示,该地区的通货膨胀率在2022年上升到14%,但在未来两年可能会分别下降至8%和4.5%。 

此外,阿拉伯区域在2022年的失业率为12%,为全球最高。得益于后疫情时期的经济复苏努力,其失业率在2023年可能会小幅下降至11.7%。 

贫困状况加剧 

而基于国家贫困线的衡量,阿拉伯国家的贫困人口增长到了1.3亿,占到区域总人口(不包括海湾合作委员会国家和利比亚)的三分之一以上。 

这份概览还预计,该地区的贫困水平在未来两年将进一步上升,到2024年36%的区域人口将陷入贫困。 

区域国家差异明显 

《概览》第一作者穆米(Ahmed Moummi)表示,尽管阿拉伯区域的经济增长前景乐观,但各国之间存在显著差异,乌克兰战争则加剧了这一差异。 

事实上,乌克兰战争对阿拉伯国家的影响不尽相同:海湾合作委员会成员国和其他石油出口国将继续受益于能源价格上涨,而石油进口国将面临社会经济挑战,包括能源成本上升、食品供应短缺、旅游业遭受重创以及国际援助流入资金下降等。 

抓住机遇 

穆米强调:“目前的形势为阿拉伯石油出口国提供了机会,他们可以通过积累储备并投资于促进包容性增长和可持续发展的项目,使其经济多样化,从而摆脱对能源部门的依赖。” 

通过这份概览,西亚经社会对阿拉伯区域最新的社会和经济趋势进行了分析,以支持会员国努力制定和实施循证政策,并改进经济规划进程,实现可持续和包容性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