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卫组织:非洲在孕产妇和婴儿死亡率方面取得的进展放缓

科特迪瓦南部城市阿比让市郊,一家医院的护士戴着口罩和手套照顾新生儿。
儿基会/Frank Dejongh
科特迪瓦南部城市阿比让市郊,一家医院的护士戴着口罩和手套照顾新生儿。

世卫组织:非洲在孕产妇和婴儿死亡率方面取得的进展放缓

健康及卫生

世卫组织今天发布的一份题为《2022年非洲卫生数据统计地图集》的报告显示,在整个非洲,如果不大幅增加投资,致力于减少分娩期间的孕产妇和婴儿死亡率的工作将放缓。

最难实现的目标之一:降低孕产妇死亡率

世卫组织的最新数据表明,到2030年,撒哈拉以南非洲每10万例活产中将有390名孕产妇死于分娩。这一比例是可持续发展目标中所设的相关具体目标的5倍多。

为了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非洲将需要在2017年的基础上将孕产妇死亡率降低86%。但是以目前的进展速度,很难实现这一目标。

世卫组织非洲区域主任穆蒂 (Matshidiso Moeti) 表示:“对于许多非洲妇女而言,分娩仍然是一个持续存在的风险,而数以百万计的儿童在5岁前就会夭折。”

婴儿死亡率不容乐观

目前非洲平均每1000例活产中,就有72名婴儿夭折。

按照目前每年3.1%的下降速度,预计到2030年,活产中的婴儿死亡率将达5.4%,远高于2.5%的目标。

与此同时,非洲的新生儿死亡人数占该区域所有五岁以下儿童死亡人数的近一半。

报告指出,减少孕产妇和新生儿的死亡率极大地促进把五岁以下儿童死亡率降低到2.5%以下的水平。

穆蒂博士警告称:“在关键的卫生目标方面,非洲是全球进展最快的区域,但目前这一势头正在减弱。”

疫情的影响

新冠疫情进一步阻碍了这一领域的进展,孕产妇的产后护理、新生儿的护理、重症监护和免疫接种等关键的卫生服务都受到了严重影响。

自2021年以来,一些可通过接种疫苗进行预防的疾病在非洲卷土重来。例如,今年1月至3月,非洲的麻疹病例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400%。

障碍重重

非洲在实现卫生领域的可持续发展目标方面面临重重障碍,卫生投资不足和卫生方案资金不足只是其中的两个主要障碍。

世卫组织在47个非洲国家开展了调研,发现该区域的医患比例为1.55:1000,远低于世卫组织4.45:1000的标准,无法满足向人们提供基本医疗服务的要求,也无法实现全民健康覆盖。

报告指出,富有经验的助产士在保障孕产妇和新生儿的福祉方面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但在非洲,只有65%的分娩是在助产士的协助下进行的,这一比例属全球最低,远不及2030年90%的目标。

总体而言,报告评估了非洲可持续发展目标中与卫生领域相关的9个具体目标,并提供了非洲各国的全面统计数据。

世卫组织强调,以当前速度,非洲亟需加大卫生投资以加快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