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署:仅靠人道主义援助无法解决创纪录的境内流离失所问题

在埃塞俄比亚索马里地区的临时营地中,流离失所儿童每天都在因严重的干旱而忍受饥渴。
儿基会/Raphael Pouget
在埃塞俄比亚索马里地区的临时营地中,流离失所儿童每天都在因严重的干旱而忍受饥渴。

开发署:仅靠人道主义援助无法解决创纪录的境内流离失所问题

移民与难民

2022年,全球被迫逃离家园的人口首次超过1亿人,创下历史新高。其中大多数人因冲突、暴力或灾难而在境内流离失所,往往长达数年或数十年。但是,这些境内流离失所者很少受到关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今天表示,这种无形的危机是由缺乏发展支持所导致。

开发署最新发布的报告《扭转境内流离失所趋势:以发展的方式解决问题》指出,未来预计将有数以百万计的人因气候变化而被迫离开家园,需要采取长期的发展行动来扭转创纪录的境内流离失所情况。到2050年,气候变化可能迫使超过2.16亿人逃离家园,放弃目前的生活和生计,移徙到更安全的地区。

截至2021年底,全球境内流离失所者高达5910万人。自俄乌冲突爆发以来,有620万人在乌克兰境内流离失所。

境内流离失所问题监测中心对来自哥伦比亚、埃塞俄比亚、印度尼西亚、尼泊尔、尼日利亚、巴布亚新几内亚、索马里和瓦努阿图的样本数据进行了分析。分析结果显示,受访的境内流离失所者中有三分之一的人处于失业状态,有68%的人表示他们没有足够的钱来满足家庭需求,有三分之一的人表示自逃离家园以来,自己的健康状况有所下降。

妇女和儿童首当其冲

境内流离失所者往往难以满足自己的基本需求,无法找到体面工作、获得稳定的收入来源、保持健康或送自己的孩子去上学。妇女、儿童和其他边缘化群体受到的影响最大。境内流离失所的儿童辍学的可能性比普通儿童高28%。经历过教育中断的境内流离失所女童的出勤率在所有儿童中最低。在背景相似的条件下,流离失所的妇女比普通妇女更难找到工作、维持健康。

正如2022年秘书长关于境内流离失所问题的行动议程所说,目前的局势岌岌可危。

通过发展解决问题

开发署署长施泰纳 (Achim Steiner) 表示:“我们需要作出更多努力,停止边缘化境内流离失所者,确保他们能够充分行使公民权利,包括获得医疗、教育、社会保护和就业机会等重要服务和资源,再加上关键的人道主义援助,这种更加注重发展的方法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有利于为实现持久和平、稳定和复苏创造条件。”

开发署指出,确保各国政府保障本国的境内流离失所者的权利并满足其需求是实现2023年可持续发展目标的优先事项。

报告强调,要解决境内流离失所问题取决于各国政府实施关键的发展解决方案,包括确保人人能够获得平等的权利和基本服务、促进社会经济一体化、恢复安全以及建立社会凝聚力。

报告呼吁,必须把这一受到忽视的危机提上国际议程,并就此更好地搜集数据以及开展研究。开发署致力于通过境内流离失所指数解决方案来弥补这一缺口,监测进展情况,并帮助各国政府将解决之道从人道主义援助转向发展援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