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书长热诚欢迎俄罗斯决定恢复执行黑海谷物倡议

秘书长古特雷斯在乌克兰敖德萨观看“库布罗斯利号”船装载谷物。
联合国图片/Mark Garten
秘书长古特雷斯在乌克兰敖德萨观看“库布罗斯利号”船装载谷物。

秘书长热诚欢迎俄罗斯决定恢复执行黑海谷物倡议

经济发展

联合国秘书长今天通过发言人发表声明,对俄罗斯决定恢复执行黑海谷物倡议表示热烈欢迎。在该倡议下,近1000万吨重要的粮食得以从乌克兰运往世界各地。

在联合国的推动下,黑海谷物倡议于今年7月签署,并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成立了由俄罗斯、乌克兰、土耳其和联合国代表组成的协调中心,负责该倡议的执行。在该倡议下,饱受战争蹂躏的乌克兰得以将谷物、食油等食品运往海外市场。乌克兰是欧洲的“谷仓”,世界许多国家亟需来自乌克兰的食物,以避免饥荒的威胁。

上周六,俄罗斯称乌克兰在克里米亚袭击了俄方军舰,因此宣布将暂停执行黑海谷物倡议,不再保障船只在商定的黑海海上人道主义走廊的安全通行。

外交努力

秘书长在声明中感谢土耳其为此付出的“外交努力”,并“感谢联合国协调员阿卜杜拉 (Amir Abdulla) 及其团队的工作,以保障这条至关重要的粮食供应通道保持畅通” 。

阿卜杜拉于今天上午早些时候发布了一条推文,表示期待“再次与黑海谷物倡议的各方开展合作”。

该倡议将于今年11月底到期,秘书长一直在幕后持续进行谈判,推动该倡议重回正轨。本周一,安理会就俄罗斯暂停执行黑海谷物倡议举行辩论。会上,联合国高级官员强调该倡议“在全球产生了积极的连锁反应”。

联合国紧急救济协调员格里菲思 (Martin Griffiths) 和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秘书长格林斯潘 (Rebeca Grynspan)表示,在该倡议下,乌克兰和俄罗斯的粮食出口有助于降低谷物价格,稳定市场,并为面临饥饿和通胀的数百万人提供食物。

必须延长黑海谷物倡议

乌克兰和俄罗斯约占全球小麦和大麦出口量的30%, 玉米出口量的20%,葵花籽油出口量的50%以上。

格里菲思表示,根据该倡议,所有会员国都需要执行商定的条款,以确保俄罗斯的粮食和肥料同样能够出口至全球市场。

秘书长在声明中表示,他将继续“与各方保持接触,致力于延长并充分执行该倡议,并持续致力于消除俄罗斯粮食和肥料出口的剩余障碍。”

 

更多信息请关注:聚焦乌克兰危机特别报道 | 焦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