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特雷斯:乌克兰战争升级不可接受

乌克兰哈尔科夫的一所学校在一次空袭中被摧毁。(资料图)
儿基会/Ashley Gilbertson
乌克兰哈尔科夫的一所学校在一次空袭中被摧毁。(资料图)

古特雷斯:乌克兰战争升级不可接受

和平与安全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周一通过发言人发表声明,对俄罗斯武装部队当天对乌克兰各地城市发动的大规模导弹袭击深感震惊,并将其称之为“又一次不可接受的战争升级”。

据报道,这些袭击对平民区造成了广泛破坏,并导致数十人死伤。古特雷斯在声明中指出,这是战争的又一次不可接受的升级,平民一如既往地正在付出最大的代价。

人道主义援助继续

据秘书长发言人杜加里克周一在午间例行记者会上介绍,联合国乌克兰驻地协调员兼人道主义协调员丹尼斯·布朗对当天发生的袭击同样表示震惊。但她强调,人道主义援助仍继续送往急需支持的人们手中,并且这些援助不会因为袭击而中断。

当天早些时候,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格兰迪在日内瓦举行的联合国难民署执行委员会年会上通报称,乌克兰的基辅、第聂伯罗、利沃夫、扎波罗热、切尔尼戈夫和敖德萨均在遭受袭击的城市之列。他将其描述为“可怕的袭击”,并称这是乌克兰人民“又一个痛苦的日子”。

支持乌民众越冬

格兰迪还指出,在这个饱受战争蹂躏的国家,其人道主义局势仍然令人深感担忧。他说,“至少有620万人在国内流离失所,还有更多的人需要人道主义援助。”

格兰迪强调,随着冬天的临近,数以百万计的乌克兰人、特别是老年人和残疾人将依赖于人道主义援助。但他同时发出警告,人道主义工作者所能做的毕竟有限,对其工作的期望必须要从现实出发。

为此,格兰迪呼吁所有人齐心协力,尤其是有专业技能和资源的人更应加倍努力来支持乌克兰政府的越冬计划。

欧盟政策受赞许

格兰迪同样指出,除了在国内流离失所,许多因为战争而被迫逃离家园的乌克兰人还在继续跨越边境进入邻国。

他认为,欧盟决定为其发放临时保护许可的做法值得赞许,因为这不仅使得数以百万计的乌克兰人迅速获得安全庇护,还让他们前往能够获得亲友支持的地方,同时不给庇护系统造成压力。

格兰迪强调,在欧盟的这一政策决定面前,有关向需要国际保护的人员开放边境会带来所谓危险的说法就不攻自破。

 

更多信息请关注:聚焦乌克兰危机特别报道 | 焦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