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权专家:日本政府必须无条件为福岛核事故中的流离失所者提供支持 

日本海啸灾民避难所。
Ewerthon Tobace
日本海啸灾民避难所。

人权专家:日本政府必须无条件为福岛核事故中的流离失所者提供支持 

人权

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发生距今已有11年,目前仍有3万多名受灾民众流离失所。联合国人权专家今天敦促日本政府无条件向这些流离失所者以及在灾后重建地区提供基于人权和需求的支持。 

联合国境内流离失所者人权特别报告员塞西莉亚•希门尼斯-达玛丽 (Cecilia Jiménez-Damary) 日前对日本进行了为期10天的访问。她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许多流离失所者因为害怕辐射,或担心无法获取教育、医疗和就业等基本服务,无法或不愿返回原籍地。” 

她强调,这些人或是因为担心核事故的影响而“自愿”流离失所,或是出于强制撤离的命令而“被迫”流离失所,但政府不能据此对他们加以区分,他们与其他日本公民享有相同的权利。 

她指出:“对境内流离失所者的保护和援助必须基于其人权和需求,而不应基于他们的身份类别,这不符合国际人权法的规定。” 

国际原子能机构海洋专家和日本科学家在福岛第一核电站附近的沿海水域采集水样。
原子能机构/Petr Pavlicek
国际原子能机构海洋专家和日本科学家在福岛第一核电站附近的沿海水域采集水样。

持久的解决办法 

声明指出,自2011年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发生以来,日本的境内流离失所者在获得住房、卫生、生计、参与和儿童教育等基本权利方面面临诸多挑战。 

希门尼斯-达玛丽表示:“为了实现持久的解决办法,必须创造条件,确保他们享有适当生活水准权,包括住房、就业、生计,以及对与流离失所相关的侵权行为采取有效的补救措施,包括在他们被要求返回的原籍地,都要采取相应措施。” 

声明指出,还需要向流离失所者提供准确的信息,使他们在知情的情况下,作出是否要返回原籍地的决定,这一点至关重要。同样重要的是必须确保他们能够自由选择最适当的持久解决办法,而不受以返回原籍地为条件的援助政策的阻碍。 

希门尼斯-达玛丽说:“对于仍处于疏散状态的境内流离失所者,应继续向他们提供基本支持,特别是向最脆弱的家庭提供住房援助,以及支持所有境内流离失所者实现可持续的生计。” 

基于地区的重建工作 

声明敦促日本当局基于当地需求,开展福岛县的重建工作,兼顾境内流离失所者和其他居民的需要和权利。她说:“为了重建社会凝聚力,必须与境内流离失所者和福岛县当前的居民开展对话,向他们提供充分的信息,使他们能够自由参与重建相关的决定。” 

希门尼斯-达玛丽此前访问了日本东京、福岛县、京都和广岛,会见了行政官员、立法官员、民间社会组织、律师和学术研究人员。她与境内流离失所者和受核事故影响的社区开展对话,听取他们的意见。 

境内流离失所者人权特别报告员的全面报告将于2023年6月提交给人权理事会。 

人权专家 

特别报告员是人权理事会特别程序的一部分。特别程序是联合国人权系统中最大的独立专家机构,是人权理事会独立实况调查和监测机制的总称,负责处理世界各地的具体国家情况或专题问题。特别程序专家在自愿的基础上工作。他们不是联合国的工作人员,不在联合国领取工作报酬。他们独立于任何政府或组织,以个人身份为联合国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