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棉花日:为棉花编织更美好未来

棉花是一种文化、一种生活方式和一项传统。
粮农组织/Swiatoslaw Wojtkowiak
棉花是一种文化、一种生活方式和一项传统。

世界棉花日:为棉花编织更美好未来

经济发展

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今天为“世界棉花日”举行庆祝活动,彰显棉花产业在世界各地发挥的经济和社会作用,以及在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和可持续发展目标方面的重要意义。

粮农组织表示,棉花是一种文化、一种生活方式和一项传统,它植根于人类文明的核心。2021年8月,联合国大会宣布每年10月7日为世界棉花日,从而对棉花的独特益处给予了认可。

经济与社会价值

棉花是最重要的天然纤维,日常用于服饰和家居装饰。棉花还是千百万小农及其家庭的关键生计手段,提供了就业和收入,并成为世界某些最贫困国家的重要出口创汇来源。

据估计,全球约有3200万农民生产棉花,其中近半数为妇女。棉花产业使全世界一亿多家庭受益。

全球前五大棉花生产国为中国、印度、美国、巴西和巴基斯坦,其总产量占全球产量的四分之三以上。粮农组织的数据显示,2021年,估计世界棉花产量约为2600万吨,棉花贸易量为1000万吨。

2021年,世界棉花产量价值约500亿美元,全球贸易额在200亿美元以上。美国是世界最大棉花出口国,中国是最大进口国。

棉花生产对马里经济的贡献很大,尽管贸易条件往往充满挑战。
粮农组织/Swiatoslaw Wojtkowiak
棉花生产对马里经济的贡献很大,尽管贸易条件往往充满挑战。

诸多挑战

世界棉花日强调了对一个可持续棉花产业的需要,由此来提升产出、营养、环境和生活,并且不让任何一份人掉队。然而,市场价格波动、气候变化、虫害、疾病、新冠疫情和全球经济放缓都是该行业目前面临的挑战。

此外,棉花在生产和供求两个方面都面临一系列不确定性,需要加以妥善应对,这样才能充分发挥其在支撑经济增长和可持续发展方面的潜力。

同时,还需要加大投资力度,推动棉花产业在原棉生产的基础上进行扩展并创造新的创收机会,尤其是为农民,提高棉花纤维的增值并利用棉花作物其他部分开发副产品。

支持发展中国家

粮农组织强调,基于规则、非歧视、开放、公平、包容、可预测和透明的国际棉花贸易体系对于向全世界数以亿计脆弱民众提供生计十分关键。该组织还呼吁,务必要削减棉花领域具有贸易扭曲作用的国内扶持措施,以及阻碍实现贸易自由化益处的所有其他市场扭曲做法。

长期以来,粮农组织也一直为发展中国家提供技术和政策支持,以提高生产力并在棉花价值链中创造更多机会。

一些其他的联合国机构,如国际贸易中心(ITC)和世界贸易组织(WTO),同样致力于解决发展中国家棉花生产者的高贸易壁垒和不平等问题,这项工作可以追溯到2003年的棉纺织品倡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