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行动力度不足:我们正朝着错误的方向前进

加拿大萨斯喀彻温省的森林火灾。
图片:Unsplash/Landon Parenteau
加拿大萨斯喀彻温省的森林火灾。

气候行动力度不足:我们正朝着错误的方向前进

气候变化与环境

据世界气象组织今天协调发布的一份新的多机构报告,气候科学是明确的:我们正朝着错误的方向前进。该报告强调了愿望与现实之间的巨大差距,并警告说,如果不采取更加雄心勃勃的行动,气候变化的自然和社会经济影响将越来越具破坏性。

《团结在科学之中》报告指出,温室气体浓度继续上升至创纪录高位。化石燃料的排放率在因疫情封锁而暂时下降后,现已超过疫情前的水平。2030年减排承诺的力度需要提高七倍,才能符合《巴黎协定》中1.5℃的目标。

近几年升温就达1.5度:48%的可能性

过去七年是有记录以来最暖的年份。未来5年中,至少有一年的年平均温度暂时将比1850-1900年的平均温度高1.5°C,发生这种情况的可能性为48%。随着全球变暖加剧,不能排除气候系统中会出现多个“临界点”。

人口达数十亿、要为产生70%的人为排放负责的城市地区将面临越来越大的社会经济影响。报告指出,最脆弱人群将遭受最严重的影响。报告还列举了今年世界不同地区出现的极端天气的案例。

对化石燃料难以自拔的依赖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视频致辞表示,“洪水、干旱、热浪、极端风暴和野火日趋恶化,以惊人的频率不断刷新记录。欧洲的热浪;巴基斯坦的特大洪水;中国、非洲之角和美国的长期严重干旱,这些灾难的规模又上新台阶,而且绝非自然,这是人类滥用化石燃料的代价,”。

他指出:“今年的《团结在科学之中》报告显示,气候影响正在进入未知的破坏之境。然而,即使征兆在急速恶化,我们对化石燃料难以自拔的依赖却每年都在加倍。”

全民预警

世界气象组织秘书长塔拉斯指出,“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扩大有关预警系统的行动规模、建立脆弱社区对当前和未来气候风险的复原力。” 为此,气象组织正在牵头一项活动,以确保在未来五年内实现“全民预警”。

多机构报告

《团结在科学之中》概述了与气候变化、影响及应对措施有关的最新科学。该报告指出,科学是明确的 - 需要采取紧急行动,减少排放和适应不断变化的气候。报告吸纳了气象组织及其全球大气监视网和世界天气研究计划、联合国环境规划署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世界气候研究计划、全球碳项目、英国气象局和城市气候变化研究网络等机构提供的素材。报告中还纳入了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第六次评估报告》的相关标题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