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甸罗兴亚危机爆发五周年,联合国呼吁寻求全面、持久和包容解决方案 

2019年1月,缅甸若开邦首府实兑一处境内流离失所者营地内的儿童。该营地主要收容穆斯林。
© 儿基会图片/Nyan Zay Htet
2019年1月,缅甸若开邦首府实兑一处境内流离失所者营地内的儿童。该营地主要收容穆斯林。

缅甸罗兴亚危机爆发五周年,联合国呼吁寻求全面、持久和包容解决方案 

人权

在8月25日缅甸西部若开邦罗兴亚人开始大规模出逃五周年之际,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发表声明,呼吁国际社会继续针对缅甸危机寻求全面解决方案。

古特雷斯表示,今天是罗兴亚人和其他社区开始从缅甸若开邦被迫大规模流离失所的五周年。大约 100 万难民仍然在孟加拉国寻求庇护,没有立即返回的希望,还有超过 15 万罗兴亚人仍被困在若开邦的营地中。 

他说:“2021 年 2 月军事接管后,缅甸的人道主义、人权和安全局势恶化。国际社会必须继续寻求全面、持久和包容的危机解决方案。” 

古特雷斯指出,缅甸许多民族和宗教团体对包容性未来有着坚定的愿望。他强调罗兴亚人民的充分和有效参与是缅甸主导的危机解决方案的固有组成部分。 

他还表示,联合国及其合作伙伴有更多机会进入受影响地区开展人道主义和发展援助至关重要。 

古特雷斯强调,在缅甸犯下的所有国际罪行的肇事者都应被追究责任。为受害者伸张正义将有助于为缅甸国家及其人民创造一个可持续和包容的政治未来。 

 

人权专家呼吁对缅甸军方采取行动

联合国缅甸人权特别报告员安德鲁斯今天表示,今年8月25日是缅甸军队开始对西部若开邦的罗兴亚人发动种族灭绝式的袭击五周年。他敦促国际社会加倍努力追究肇事者的责任,并为缅甸境内外的罗兴亚人伸张正义。 

安德鲁斯说:“整个国际社会早就应当将这些袭击称为种族灭绝。缅甸军方尚未对这一终极罪行负责。”  

“难怪军方在对缅甸人民犯下更多暴行的同时,还敢监禁甚至处决民主和人权倡导者以及民选领导人。” 

安德鲁斯强调:“至关重要的是,国际社会必须一劳永逸地让缅甸军方对其暴行负责。”  

回顾 

主要信奉伊斯兰教的罗兴亚人在缅甸长期遭受歧视和迫害,早在缅甸1982年颁布的《公民法》中就被剥夺了获取公民权的资格。数十年来,不断有罗兴亚人逃往孟加拉国和其他国家。 

2017 年 8 月 24 日深夜,缅甸军方以罗兴亚人武装袭击了一处警察岗哨为由,对若开邦的罗兴亚社区发起“清剿行动” 。这一袭击持续了数周,导致罗兴亚平民遭到广泛和有针对性的杀害,包括系统性的性暴力以及对整个村庄的抢劫、焚烧和夷平。缅甸军队杀害了数千名罗兴亚人,并迫使超过 70万人逃往孟加拉国。 

早在 2017 年袭击前 ,安德鲁斯就曾前往若开邦进行实况调查期间,目睹了罗兴亚人在压迫下的生活条件以及他们必须忍受的基本权利被剥夺的状况。 

安德鲁斯说:“我参观中所见所闻至今仍然存在,这实际上是一种集中营或隔离贫民窟,有超过 12万名罗兴亚人被限制在实兑。我记得有一个人告诉我,如果世界不帮助将他们从集中营中解救出来,那么请轰炸他们,因为他宁愿死也不愿忍受他和家人所被迫忍受的可怕境遇。”  

孟加拉国考克斯巴扎尔泰克纳夫的罗兴亚难民营。
图片:UN in Bangladesh / Shabbir Rahman
孟加拉国考克斯巴扎尔泰克纳夫的罗兴亚难民营。

上百万难民             

目前,超过 100 万罗兴亚幸存者生活在孟加拉国的考克斯巴扎尔和巴桑查尔的营地中。他们无法返回缅甸,被困在逼仄的环境中,而且往往缺乏安全保障,无法谋生。 

安德鲁斯说:“生活在孟加拉国的罗兴亚人继续承受着亲人死亡、失去社区、家园以及企图破坏他们的身份所带来的创伤。” 

他呼吁国际社会加强对生活在孟加拉国难民营中的罗兴亚人的支持,提供强有力的资金确保他们能够获得优质、包容的人道主义服务、医疗保健和教育,直到他们能够返回家园。 

寻求国际司法公正 

安德鲁斯说,他对罗兴亚幸存者、活动家和人权捍卫者倍感尊敬,尽管他们身处困境,但他们仍与国际律师合作,在包括国际法院在内的不同司法管辖区创造性地寻求正义。 

特别报告员呼吁通过采取具体行动声援罗兴亚人,以支持问责和正义,并帮助他们重建生活。他说,“缅甸境内外的罗兴亚人需要并且应该得到国际支持。” 

“国际社会必须尽自己的一份力量,毫不拖延地将缅甸局势提交国际刑事法院,并通过经济和外交手段对这支犯罪军队施加最大压力。”  

一名男子和他的两个孙子在孟加拉国考克斯巴扎尔乌希亚的贾姆托利难民营。
图片:© UNOCHA/Vincent Tremeau
一名男子和他的两个孙子在孟加拉国考克斯巴扎尔乌希亚的贾姆托利难民营。

工会和民间社会组织面临生存威胁 

另一方面,根据国际劳工组织今天发布的一份报告,缅甸在去年2月发生政变后,军事接管对为工人和移民提供服务的工会和民间社会组织造成了严重损害。 

劳工组织指出,有针对性的迫害,包括任意逮捕、拘留、暴力行为、袭击住宅和办公室、没收设备、威胁电话、审讯和监视,大大限制了工会和民间社会组织的行动能力。他们被迫对其工作进行重大调整。 

国际社会应提供“更灵活和反应迅速”的支持,以避免缅甸的公民空间和工人组织的崩溃。 

国际劳工组织亚太地区副主任帕努达·布恩帕拉说:“过去十年来,工会和民间社会组织为缅甸在加强劳工权利保护方面取得的大部分进展奠定了基础。目前的事态对他们的存在构成了真正的威胁。国际社会必须与这些组织站在一起,帮助他们生存并继续他们的重要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