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卫生组织呼吁关注大脑健康  

痴呆症是全世界老年人残疾和依赖的主要原因之一。
世卫组织/Cathy Greenblat
痴呆症是全世界老年人残疾和依赖的主要原因之一。

世界卫生组织呼吁关注大脑健康  

健康及卫生

世界卫生组织在今天发布的一份立场文件中提出了一个理解大脑健康和优化大脑健康以提高所有人福祉的框架。该文件论证了在更广泛的公共卫生和社会背景下优化大脑健康的相关性,并为该领域提供了切实可行的政策解决方案和未来方向,包括解决大脑健康决定因素的具体行动、大脑健康研究的持续优先事项以及大脑健康的操作化与衡量。

大脑健康 

大脑健康是一个不断发展的概念,不仅吸引了卫生部门越来越多注意力,也引起了更广泛的社会关注,激发了人们开展越来越多的有意义辩论。 

大脑和中枢神经系统是人体的指挥中心,控制有意识和无意识的身体功能,从而影响生活的方方面面。如果大脑受到疾病或其他因素的影响,不仅会给个人的整体健康和福祉带来重大风险,也会给全球发展和生产力带来重大风险。 

据估计,每三个人中就有一个人会在他们生命中的某个时刻出现神经障碍,这使得神经障碍成为残疾的主要原因和死亡的第二大原因。此外,中低收入国家43%的五岁以下儿童被认为因极端贫困和发育迟缓而失去发展潜力,导致经济损失,预计成年后年收入将减少26%。 

健康保障 

大脑健康可以定义为大脑在认知、感觉、社会情感、行为和运动领域的功能状态,允许一个人在其一生中实现其全部潜力,无论是否存在疾病。众所周知,许多决定因素会影响大脑健康,这些决定因素加上个人环境之间的持续相互作用会导致大脑结构和功能终身进行适应。决定因素包括:身体健康、健康的环境、安全和安保、学习和社会联系以及获得优质服务。 

世卫组织的立场文件表示,通过解决这些决定因素来优化大脑健康会带来多种好处,包括降低许多慢性健康问题的发生率,以及提高生活质量和多种社会和经济效益,而所有这些都有助于提高福祉和推动社会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