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去二十年非洲人口的健康预期寿命增加了近十年 

在赞比亚奇帕塔的一家诊所,一位母亲带着她六个月大的婴儿进行健康检查。
图片:© UNICEF/Karin Schermbrucker
在赞比亚奇帕塔的一家诊所,一位母亲带着她六个月大的婴儿进行健康检查。

过去二十年非洲人口的健康预期寿命增加了近十年 

健康及卫生

世界卫生组织的一项评估报告显示,2000 年至 2019 年间,非洲区域的人均健康预期寿命平均增加了 10 年。这一增幅高于同期世界任何其他地区。报告同时提醒,新冠大流行的破坏性影响可能会威胁到这些巨大的进步。 

世卫组织非洲区域 《2022 年追踪全民健康覆盖报告》显示,该区域的健康预期寿命,即个人处于良好健康状态的年数,从 2000 年的 46 岁增加到 2019 年的 56 岁;这虽然仍远低于 全球的平均64岁,但同期全球健康预期寿命仅了增加5年。 

基本卫生服务增加,传染病控制改善 

随着非洲在提供基本卫生服务方面取得进展,生殖、孕产妇、新生儿和儿童健康方面得到了改善;同时从 2005 年开始,控制艾滋病毒、结核病和疟疾控制措施迅速扩大,因而在防治传染病方面取得了进步,非洲人口的健康预期寿命由此得以延长。 

平均而言,2019 年非洲的基本卫生服务覆盖率从 2000 年的 24% 提高到 46%。最显著的成就是预防和治疗传染病,但这同时被高血压、糖尿病和其他非传染性疾病的急剧增加和缺乏针对这些疾病的卫生服务所抵消。 

非传染病的威胁 

世卫组织非洲区域主任穆蒂说:“在过去的二十年里,健康预期寿命的大幅上升证明了非洲改善人口健康和福祉的努力。其核心是,这意味着更多的人生活得更健康、寿命更长,传染病威胁更少,获得护理和疾病预防服务的机会也更多。” 

她强调,进展不能停滞不前。除非各国加强应对癌症和其他非传染性疾病威胁的措施,否则健康收益可能会受到损害。 

新冠大流行的影响 

除非制定强有力的追赶计划,否则非洲健康预期寿命的进展也可能受到新冠大流行的影响。平均而言,与其他地区相比,非洲国家报告的基本服务中断更大。在对 2021 年世卫组织调查作出回应的 36 个国家中,超过 90% 的国家报告说基本卫生服务发生了一次或多次中断,免疫接种、被忽视的热带病和营养服务方面的中断更严重。 

加大国家投入 

非洲国家已努力恢复受大流行影响的基本服务。然而,为加强卫生服务并确保其充足、优质和人人均可获得,政府必须加强公共卫生融资。 

非洲大多数政府提供的资金不足国家卫生预算的 50%,导致资金缺口很大。只有阿尔及利亚、博茨瓦纳、佛得角、斯威士兰、加蓬、塞舌尔和南非提供的资金超过国家卫生预算的 50% 。 

穆蒂说:“新冠大流行表明,投资健康对一个国家的安全至关重要。非洲越能应对流行病和其他健康威胁,我们的人民和经济就越繁荣。 我敦促各国政府对健康进行投资,并准备好应对下一个袭击我们的病原体。”  

减少家庭的灾难性自付费用 

世卫组织指出,改善获得卫生服务的关键措施之一是政府减少家庭的灾难性自付费用。当家庭的医疗支出低于其收入的 10% 时,无论其贫困程度如何,医疗支出都被认为不是灾难性的。在过去的 20 年中,15 个非洲国家的自付费用停滞或增加。 

世卫组织的报告还分析了不同收入水平和地理位置的国家在健康预期寿命和卫生服务覆盖率差异。与低收入国家相比,高收入和中高收入国家的健康服务覆盖率和出生时的健康预期寿命往往更高,健康预期寿命多出约 10 年。 

报告建议非洲各国加快努力改善金融风险保护,重新思考和重新调整卫生服务的提供,重点是将非传染性卫生服务作为基本卫生服务的一部分,并让社区和私营部门参与进来。报告还建议建立地方监测系统,以便各国能够更好地捕捉健康威胁和系统故障的早期预警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