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专家谴责:老挝大坝灾难四年后幸存者仍未获公正 

图为2011 年拍摄的老挝阿速坡省典型村庄住宅的照片。2018年,一场热带风暴造成强降雨,导致水电大坝决口,摧毁了整座的村庄。阿速坡省萨南赛县 13 个村庄的洪水尤为严重。
图片:UNICEF/Rachel O'Brien
图为2011 年拍摄的老挝阿速坡省典型村庄住宅的照片。2018年,一场热带风暴造成强降雨,导致水电大坝决口,摧毁了整座的村庄。阿速坡省萨南赛县 13 个村庄的洪水尤为严重。

联合国专家谴责:老挝大坝灾难四年后幸存者仍未获公正 

人权

2018年7月23日,老挝一处大坝溃决,导致至少 71 人死亡,成千上万人流离失所。在这一灾难发生四周年之际,多位联合国专家今天发表声明,要求老挝政府和相关公司解释,为何幸存者继续面临困境和忽视。 

联合发表声明的包括赤贫问题特别报告员德舒特、人权维护者问题特别报告员劳勒、境内流离失所者人权问题特别报告员希门尼斯-达玛丽、适足住房权问题特别报告员拉贾格帕兰、水和卫生设施权问题特别报告员阿罗霍-阿古多、人权与环境问题特别报告员博伊德,以及工商业与人权问题工作组的四位成员。 

四年未决,“堪称可耻” 

专家们说:“在人们的房屋和生计被冲走四年后,许多幸存者继续住在不卫生的临时避难所里,无法获得基本服务,并且仍在等待向他们承诺的赔偿。这一现状堪称可耻。” 

2018 年 7 月 23 日,老挝东南部阿速坡省湄公河上在建的桑片-桑南内水电站工程中,D号副坝溃决,洪水携带大量泥浆和建筑残片淹没了大片地区,摧毁了生命、基础设施和农田。这场灾难使得成千上万人流离失所,无家可归。 

赔偿被推迟、减少或根本没有 

2020 年,联合国专家呼吁老挝政府和相关企业立即改善幸存者所处的恶劣生活条件。 

自首次沟通以来的两年中,专家们收到了更多关于侵犯人权行为的指控,并对当局和相关公司帮助当地人恢复的努力不足感到担忧。 

专家们说:“虽然四年时间足以重建大坝,但幸存者却一直无法重建他们的生活。不仅许多人仍然住在完全不合适居住的临时住所里,老挝政府和相关公司承诺的赔偿也被推迟、减少或根本没有赔偿,这让幸存者看不到问题得以持久解决的希望。” 

担心报复 

专家们指出,“更令人不安的是,受影响的社区和为他们奔走的人权捍卫者因为害怕遭到报复而无法向老挝政府表达不满。这些担忧并非没有根据。2019 年,一名人权捍卫者因批评政府对大坝倒塌的反应而被捕并被判处五年徒刑。” 

再次敦促 

联合国专家们已致函老挝政府,表达他们的担忧,并要求立即采取行动解决新的指称。此外,专家们还向包括银行、建筑和保险公司在内的 22 家公司以及外国公司的东道国发送了信函。 

另外两座大坝面临风险 

令人担忧的是,据报道,该地区另外两座大坝的状况与 2018 年倒塌前的D号马鞍坝一样。当水库的水位达到一定水平时,这两座大坝都显示出“即将溃决”的迹象。 

专家们强调:“现在必须采取行动,确保这些大规模的水电开发项目造成的伤害不会大于好处。” 

人权专家  

特别报告员是人权理事会特别程序的一部分。特别程序是联合国人权系统中最大的独立专家机构,是人权理事会独立实况调查和监测机制的总称,处理世界各地的具体国家情况或专题问题。特别程序专家在自愿的基础上工作。他们不是联合国工作人员,不在联合国领取报酬。他们独立于任何政府或组织,以个人身份为联合国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