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工组织:农村地区劳动者体面工作条件存在严重“赤字”

国际劳工组织的报告《农村劳动者缺乏体面工作》表明,在所有部门中,女性以不成比例的高占比从事非正规工作。
妇女署/Rena Effendi
国际劳工组织的报告《农村劳动者缺乏体面工作》表明,在所有部门中,女性以不成比例的高占比从事非正规工作。

劳工组织:农村地区劳动者体面工作条件存在严重“赤字”

经济发展

国际劳工组织劳工活动办公室周四在日内瓦发布的一份报告称,世界上约80%的穷人生活在农村地区,其中许多人是面临体面工作条件存在严重 “赤字”的劳动者。

报告指出,农村地区劳动者在工作场合的安全条件不足,工作缺乏稳定和保障,报酬低且工作时间过长,尤其是女性和年轻劳动者受到的影响最大。

报告特别强调,女性以不成比例的高占比在最不稳定的职位上工作。与男性劳动者相比,女性劳动者也往往从事低收入、低技能的工作,在薪酬方面遭受巨大的性别差距,而且更容易在工作场所受到骚扰和虐待。

社会保障仍是梦

报告同样指出,社会保障对农村劳动者来说仍然是一个梦。社会保障不足尤其是非稳定就业劳动者的一大担忧,这其中包括了非正式工、散工、临时工和分包工人,以及占据农业种植园工人绝大多数的日散工。

童工与强迫劳动

基于覆盖非洲、亚洲、中亚、欧洲和拉丁美洲共15个国家的16个案例研究,劳工活动办公室发现,童工、强迫劳动以及债务束缚仍然是一个大量存在的现实。

在从事危险工作的儿童当中,高达95%的童工受雇于农业,特别是在生产可可、棕榈油和烟草的部门。而强迫劳动则通常与劳动者依赖雇主的多种方式相关。

报告的前言里就这样写道,“这些劳动者当中许多人都很年轻,他们在很小的时候就离开了学校,几乎没有接受过技能培训。对于很多农村地区的年轻人来说,从教育过渡到有报酬的就业即使不是不可能,也是困难的。”

解决“赤字”

为了解决这些体面工作方面存在的“赤字”,劳工活动办公室在报告里也提出了一些建议,包括加强农村经济中的劳工管理,以及使非正规企业和就业安排正规化。

报告还呼吁提高工会及其他基层工人组织在农村经济中的存在和力量,批准并遵守有关的劳工组织公约和其他国际劳工标准。报告同时倡导将农村经济部门纳入正式和制度化的社会对话,并加强农村经济中的应对危机准备与社会保障。

最后,报告强调需要进行更多的研究和政策分析,以便更好地了解和回应农村劳动者的需求与期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