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新气候行动融资机制开始运作,支持所有人获得早期预警并提高气候适应力

一场风暴在西班牙巴塞罗那的海滩上空酝酿。
图片:© WMO/Carlos Castillejo Balsera
一场风暴在西班牙巴塞罗那的海滩上空酝酿。

联合国新气候行动融资机制开始运作,支持所有人获得早期预警并提高气候适应力

气候变化与环境

联合国今天宣布,一个用于加强天气和气候观测、改善预警以挽救生命、保护生计和支持适应气候变化以实现长期复原力的新融资机制已经开始运作。

系统性观测融资机制 (Systematic Observations Financing Facility /SOFF) 是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发起的一项新举措的关键组成部分,旨在确保在未来五年内向所有人提供预警服务。

作为一项联合国多伙伴信托基金,该机制由联合国系统的世界气象组织开发计划署环境规划署在去年底于英国格拉斯哥举行的气候变化大会上建立。

目标

系统性观测融资机制旨在解决最不发达国家和小岛屿发展中国家长期缺少天气和气候观测的问题。

为了支持气候变化《巴黎协定》,该机制将填补限制人们了解气候的数据空白,从而将加强国际社会对气候变化的反应。目前存在的差距影响了人们预测和适应洪水、干旱和热浪等极端天气事件的能力。

运作

在位于赫尔辛基的芬兰气象研究所举行的系统性观测融资机制第一次指导委员会会议上,世界气象组织、开发计划署和环境规划署三个创始机构的负责人、捐助国的部长、最不发达国家集团代表、小岛屿国家联盟代表和发展合作伙伴,共同启动了该机制。

该机制的启动得益于许多合作伙伴的支持,以及奥地利、丹麦、芬兰、冰岛、爱尔兰、挪威和北欧发展基金提供的初步财政捐助。

早期预警系统的保护

古特雷斯指出,“随着气候危机的恶化,我们必须提高每个人的预测能力,这样各国才能降低灾害风险。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发起了倡议,以确保地球上的每个人在未来五年内都受到早期预警系统的保护。系统性观测融资机制是实现这一目标的重要工具。”

秘书长气候行动和公正过渡问题特别顾问塞尔温·哈特(Selwin Hart)说:“早期预警系统建立在天气观测数据的基础上,但在最不发达国家和非洲国家的许多国家,这种基础是薄弱的,甚至不存在”。他敦促各方效仿初始捐助方,帮助建立一个强大的全球数据基础,为每个人建立及时、准确、以人为本的早期预警系统。

世界气象组织秘书长塔拉斯教授说:“今天,小岛屿发展中国家和最不发达国家提供的基本天气和气候观测资料不到需求的 10%。世界迫切需要这些数据,这就是为什么系统性观测融资机制将成为一个平等的伙伴关系,每个国家在其中都有自己的角色和责任。”

显著的社会经济效益

系统性观测融资机制不仅使最脆弱的国家受益,也为全球所有国家提供惠益。如果国际社会要实现每年 1620 亿美元的由天气和气候预测带来的社会经济效益,通过系统性观测融资机制提高天气和气候观测数据的可用性至关重要。

全球基础观测网

系统性观测融资机制的目标是通过提供赠款融资和技术援助,来支持小岛屿发展中国家和最不发达国家,以便根据国际商定的全球基本观测网持续收集地面天气和气候观测资料,并进行国际交流,同时帮助其他发展中国家评估如何满足全球基本观测网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