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庆祝首个年度女法官国际日

正义女神雕塑。
图片:Unsplash
正义女神雕塑。

联合国庆祝首个年度女法官国际日

法律与预防犯罪

联合国今天庆祝了首个女法官国际日,希望通过这个国际日共同促进妇女在各级司法机构中的充分和平等参与,庆祝已经取得的进展,并提高对未来挑战的认识。

性别平等视角下的正义

尽管妇女越来越多地参与公共生活,但妇女在决策层面的代表性仍然严重不足。事实上,只有少数妇女曾经或者正在司法机构任职,尤其是高级司法领导职位。

2017年,女法官的比例是40%,比2008年增加了35%。

在大多数欧洲国家,女性专业法官或治安法官的数量多于男性;然而,在国家最高法院中女性法官占比41%,女性法院院长仅占25%。

女法官对公正司法的意义

妇女在司法机构的代表权,是确保法院代表公民、解决公民关切并作出合理判决的关键。女法官的存在能增强法院的合法性,同时发出一个强有力的信号,即法院对寻求正义的人们是开放且能提供帮助的。

女法官进入她们历来被排除在外的领域,这是司法机构迈出的积极一步,司法机构将更加透明、更加包容、更能代表受法院判决影响的人们。

通过纪念这一国际日,联合国重申致力于推动各国制定并落实适当和有效的国家战略和计划,提高妇女在司法系统和机构的领导层、管理层和其他层级的地位。

联合国大会2021年4月通过了一项由卡塔尔提出的决议,将每年的3月10日为女法官国际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