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安全的互联网日聚焦网络欺凌问题

在危地马拉,两个孩子在外面玩手机,而他们的父母则在参加了关于在线安全和积极育儿实践的研讨会。
图片:© UNICEF/Patricia Willocq
在危地马拉,两个孩子在外面玩手机,而他们的父母则在参加了关于在线安全和积极育儿实践的研讨会。

更安全的互联网日聚焦网络欺凌问题

文化与教育

国际电信联盟在两个社交媒体平台上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随着越来越多的儿童和年轻人上网,人们最担心他们遭受网络欺凌。

在本周二(2 月 8 日)“更安全的互联网日”之际,国际电信联盟在推特(Twitter)和领英(LinkedIn)上进行了民意调查,以了解人们最担心的儿童上网面临的问题。

参与者被要求对三种常见的在线恐惧进行排名:网络欺凌、数据保护漏洞,以及网上对儿童进行性剥削和性虐待的风险。

大约 40% 的人将网络欺凌列为主要关注点,选择另外两个选项的人数分别为 27% 和 26%。

青少年上网

受访者还提到了调查中没有提到的其他担忧,例如在线时间过长的风险,或者儿童是否知道报告在线威胁的机制。

考虑到互联网几乎渗透到生活的方方面面,网络欺凌成为首要关切不足为奇。

国际电联表示,年轻人上网的时间比其他人多。 估计有 71% 的 15 至 24 岁的青年和少年使用互联网,而所有其他年龄组的这一比例仅为 57%。

互联网也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发展,引发了新威胁的出现,使得对在线儿童和青少年的保护变得越来越重要。

打击“有毒”的语言

国际电联表示,网络欺凌问题激发了吉坦贾利·拉奥(Gitanjali Rao)使用技术来解决这个问题。她也因此被《时代》杂志授予首个年度儿童称号。

今年16 岁的拉奥开发了“善意”(Kindly)开源应用程序编程接口,它使用机器学习算法在用户发送短信、电子邮件或社交媒体帖子之前检测其中的“有毒”语言。

去年 11 月,她在接受《联合国新闻》采访时将其描述为对“欺凌的拼写检查”。

孩子们会收到关于他们草稿信息的即时反馈,从而使他们能够重新考虑或修改他们所写的内容。 正如“善意”网站所说,其目标是“一次终止一条网络欺凌信息”。

更友善、更安全的互联网

“善意”是拉奥与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合作的成果,该机构正在将其开发为数字公共产品。

国际电联有几项解决网络欺凌问题的计划,包括针对幼儿的游戏,以及针对儿童、年轻人、父母、照顾者和教育工作者的培训。

儿基会还创建了在线资源,汇集了专家、国际网络欺凌和儿童保护专家,并与社交媒体脸书、即时电报、抖音和推特合作,回答问题并提供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