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理会被告知:一旦枪声平息 国家做出自主努力至关重要 

联合国利比里亚维持和平行动中的中国女建制警察。
联合国图片/Albert Gonzalez Farran
联合国利比里亚维持和平行动中的中国女建制警察。

安理会被告知:一旦枪声平息 国家做出自主努力至关重要 

和平与安全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今天在安理会审查对向持久和平过渡的支持的会议上表示,尽管联合国维和任务可以帮助一个国家在冲突后走上正轨,但只有各国政府做出承诺,才能使这种状态长期存在。 

古特雷斯分享了从联合国维持和平和建设和平的经验中吸取的四个教训,包括在刚果民主共和国和苏丹的经验。 

他说,当一个特派团第一次到达一个国家时,努力确保成功的冲突后过渡之路就开始了。 

他说:“成功取决于实地特派团、东道国政府、联合国国家工作队以及当地和全球伙伴之间的早期和持续合作。这取决于与我们服务的人民和社区建立信任。” 

兴奋和风险 

古特勒斯根据三年前发起的维持和平行动倡议,将巩固和平、建设复原力和避免重新陷入战争作为其预防议程的核心。 

维持和平行动倡议下一阶段的重点关注关键领域,以帮助各国在联合国特派团完成任务后保护来之不易的成果。 

他说:“对于一个刚刚摆脱冲突、期待和平的国家来说,联合国维和部队的缩编可能是一个激动人心的时刻,但这也是一个风险加剧的时刻。”  

他指出,“多年来在建设和平和保护方面取得的成果岌岌可危。全球的关注和焦点可能会减弱——或许包括安理会的焦点。” 

持续参与 

古特勒斯说,联合国学到的最重要的经验教训之一是,政治参与需要在整个过渡时期及以后持续下去,这包括加强与地方和国家政府的合作,重建重要系统。 

他补充说,过渡进程的国家领导权和自主权也很重要,这对维持和平行动倡议至关重要。他强调利益攸关方在维持持久和平方面发挥着关键作用。 

古特雷斯说:“我们希望确保国家政府机构、合作伙伴和民间社会团体——特别是那些代表妇女、少数民族和年轻人的团体——共同努力推进和平,建设真正具有代表性、反应迅速和负责任的机构。 

他说,一个联合国特派团的结束往往与外国援助的减少同时发生,这种“财政悬崖”可能危及脆弱的和平与发展努力。 

他说,联合国建设和平基金旨在部分弥合这些差距,增加供资至关重要。 

保护弱势平民 

古特雷斯说,最后一个经验教训是支持国家当局建立更强有力的安全和保护系统。 

他说,“当联合国任务结束时,平民和弱势群体面临的风险不会简单地消失。” 

他强调,“我们需要确保冲突各方履行国际法规定的义务。我们需要安理会的帮助来解决对平民的任何剩余威胁。” 

利比里亚的教训 

利比里亚前总统埃伦·约翰逊·瑟里夫也分享了15年多的联合国维和行动如何为她祖国目前的和平做出贡献。 

联合国利比里亚特派团于2018年结束,是在两场夺走近25万人生命的内战后成立的。她说,在鼎盛时期,超过18万名维和人员、1.6万名警察和2.4万名文职人员在那里工作。 

约翰逊·瑟里夫建议,过渡计划必须承认各国的具体情况和特殊情况,而且必须保持灵活性。 

像古特雷斯一样,她也强调了国家必须对这一进程拥有自主权,并且应具有综合、连贯和可持续的特点。 

她说:“安理会能够支持这些任务取得成功的重要因素的一个方法是将这些因素纳入特派团的任务中,并进一步要求在特派团向安理会提交的定期简报和最新报告中考虑这些因素。” 

注重预防 

瑟里夫补充说:“应该制定、支持、监测和报告具体的可衡量活动,包括与民间社会组织以及妇女和青年团体的活动,作为联合国特派团向安理会提交的总体干预报告的一部分。” 

瑟里夫还强调,鉴于维持和平行动费用高昂,尽早参与建设和平和解决冲突非常重要。她指出,在利比里亚花费了近80亿美元。 

她说:“可以说,在新的关注点出现以后,我们在预防冲突方面的支出可能会减少,例如在喀麦隆和缅甸,那里的警告声音越来越大,越来越危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