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装团体暴力升级 中部非洲脆弱的民主成果面临风险 

徒步进入乍得的中非共和国难民。
图片 :© IOM/ Craig Murphy
徒步进入乍得的中非共和国难民。

武装团体暴力升级 中部非洲脆弱的民主成果面临风险 

和平与安全

联合国秘书长特别代表法尔(François Louncény Fall)今天对安理会表示,包括博科圣地和伊斯兰国西非省(Islamic State West Africa Province)在内的武装团体的袭击对中部非洲脆弱的稳定构成严重威胁。他同时强调了必须保护的重要民主成果。 

同时担任联合国中非区域办事处负责人的法尔表示,最近的事件——包括乍得总统伊德里斯·代比·伊特诺死于叛军手中,以及该国随后的政治过渡——表明该次区域持久和平面临严重障碍。 

乍得的过渡 

法尔指出,乍得处于该地区最严峻的安全挑战的中心。他说,乍得在伊特诺总统去世后正在推进不曾料想的政治变革,而邻国利比亚、苏丹和中非共和国的动态可能会对该国产生负面影响。 

这些风险因恐怖团体在乍得湖盆地的活动而进一步加剧。 

法尔强调,支持该国迅速向民主和宪政过渡必须是区域行为者和国际社会的优先事项。 

他欢迎两次召开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特别峰会,包括6月4日重点讨论乍得局势的一次峰会。他认为,这表明领导人决心对该次区域当前的危机采取区域对策。 

他指出,非洲联盟最近任命了一名乍得过渡事务高级代表和一名新的驻该国特别代表。他说,联合国将优先支持这些重要的区域努力。 

武装团体暴力 

同时,包括博科圣地、伊斯兰国西非省和上帝抵抗军在内的非国家武装团体继续对整个区域的和平与稳定构成威胁。 

法尔在描述对平民的“可怕”影响时说,喀麦隆西北部和西南部的暴力出现恶化,导致普遍的侵犯人权行为和更多的痛苦。新冠大流行的严重影响使情况进一步加剧。 

他呼吁所有各方通过具体行动,包括停止敌对行动,表现出对对话的承诺。他说,应加强次区域各国之间的协调,以更好地应对不断恶化的安全局势和不断升级的人道主义需求。 

与此同时,几内亚湾的海上犯罪仍然是一个严重威胁。2021年第一季度,中部非洲海洋区域记录的事件多于更广泛的西非区域。 

保持民主步伐 

法尔强调,决不能让中部非洲日益增长的安全关切使该次区域各国近年来在选举方面取得的进展发生逆转。 

他指出,自他上次于2020年12月向安理会通报情况以来,四个国家举行了选举,即中非共和国、乍得、加蓬和刚果共和国。 

在此背景下,布隆迪政府于5月28日召集了联合国中部非洲安全问题常设咨询委员会会议,会上各国领导人建议制定一项关于选举治理和民主选举的次区域议定书。 

他们还强调了加强妇女和青年参与的重要性。 

法尔说:“在次区域为即将到来的选举做准备之际……我想鼓励国家当局和所有政治利益攸关方促进持续的对话和共识。”他把7月18日圣多美和普林西比的选举作为一个即将到来的机会。 

他承诺将为此继续履行联合国的斡旋职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