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非共和国武装袭击致维和人员一死一伤 联合国秘书长表示强烈谴责

联合国中非稳定团对今天早晨发生在中非共和国首都班吉附近的武装袭击事件表示强烈谴责。
中非稳定团图片
联合国中非稳定团对今天早晨发生在中非共和国首都班吉附近的武装袭击事件表示强烈谴责。

中非共和国武装袭击致维和人员一死一伤 联合国秘书长表示强烈谴责

和平与安全

当地时间今天清晨,一伙身份不明的武装人员在中非共和国首都班吉附近发动袭击,造成联合国中非稳定团两名来自卢旺达的维和人员一死一伤。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发表声明,对袭击表示强烈谴责。

中非共和国于去年12月27日举行了总统和议会选举投票,根据今年1月4日宣布的初步计票结果,现任总统图瓦德拉在选举中胜出。多方证据显示,活跃在该国的多支武装团体受到前总统、此前被最高法院剥夺选举资格的博齐泽的支持,在选举前后频繁发动袭击,试图阻挠选举进程,中非稳定团上月已有三名维和人员不幸在袭击中丧生。

古特雷斯向牺牲维和人员家属,以及卢旺达的政府和人民致以深切慰问,同时祝愿伤者早日康复。他重申,袭击联合国维和人员可能构成战争罪,并呼吁中非共和国政府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确保将实施此类令人发指的袭击事件的肇事者绳之以法。

古特雷斯对中非共和国武装团体持续动摇国家稳定的行为深表关切,呼吁各方停止暴力,开展有意义的对话,他同时对联合国维和人员保护平民、维护国家稳定的不懈努力表示赞扬。

古特雷斯重申,联合国将继续与国家、区域和国际合作伙伴密切配合,坚定支持中非共和国的和平事业。

中非稳定团协助击退武装分子  目前局势“仍然可控”

联合国中非稳定团同样以最强烈措辞对袭击事件予以谴责。稳定团发言人表示,在袭击过程中,武装分子直接以驻扎在通往首都班吉各条要道上的维和人员为目标,稳定团迅速调集部队与直升机进行增员,与中非共和国国防安全部队协同作战,成功阻截并击退了武装团体的攻势,有多名武装分子被击毙,另有多人被捕、其所持武器也遭到收缴。

中非稳定团表示,在今晨的袭击结束后,目前中非共和国紧张局势虽有所加剧,但整体情况仍然可控。稳定团已经增加了在首都班吉和周边地区的军事力量,并与中非共和国武装部队及其他合作伙伴协调配合,防止武装分子再度潜入首都、扰乱国家机构的运转,稳定团同时也加强了针对联合国工作人员及建筑物的安保措施。

中非稳定团表示,中非共和国武装团体‘反砍刀’组织、“争取中非和平联盟”、“3R”组织和“中非爱国运动”,及其背后包括前总统博齐泽在内的政治同盟,须对此次袭击事件负责。中非稳定团团长、秘书长中非事务特别代表恩迪亚耶始终与中非共和国政府,以及所有拒绝暴力、致力于开展对话的相关各方保持密切沟通,他重申,稳定团将继续坚定履行职责,保护平民安全、保障选举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