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欢迎阿富汗谈判小组在多哈重启下一轮和平谈判

2019年8月,坎大哈和全国各地庆祝了阿富汗独立100周年,数百人举着阿富汗国旗走上街头。
联阿援助团/Mujeeb Rahman
2019年8月,坎大哈和全国各地庆祝了阿富汗独立100周年,数百人举着阿富汗国旗走上街头。

联合国欢迎阿富汗谈判小组在多哈重启下一轮和平谈判

和平与安全

联合国阿富汗援助团今天表示,欢迎阿富汗谈判小组重新回到卡塔尔首都多哈,并期待他们与塔利班迅速重启下一轮谈判。

阿富汗和塔利班双方谈判代表于2020年9月12日在多哈开启了首轮约三个月的不间断谈判,这是近20年来民选的阿富汗政府与塔里班进行的首次面对面会谈。即将举行的新一轮谈判将于1月5日开启。

联阿援助团表示,谈判对于帮助结束战斗和建立持久和平至关重要。谈判人员面临着一些艰巨的挑战,很多工作也有待开展。但是,两个谈判小组在历史性的首轮谈判中展开了良好的合作,取得了“渐进但真正的进展”。他们就未来谈判的行为准则达成了一致,并交流了议程草案,随后进行了为期20多天的休会,以便与选民和领导人进行磋商。

联合国秘书长阿富汗问题特别代表德博拉·莱昂斯(Deborah Lyons)说:“我敦促双方利用这一机会,为减少暴力行为创造条件,以防止更多阿富汗人丧生,并达成阿富汗社会各阶层可以接受的政治解决方案。”

她强调,停止战斗将为会谈创造更好的氛围,给人民带来希望,并使人道行动者能够向阿富汗各地的民众提供急需的过冬援助。

她表示,联合国将继续与双方保持密切联系,正如秘书长在9月会谈开幕时所说的那样,联合国随时准备在必要时提供援助。

阿富汗经历了四十年的冲突,其间有成千上万人丧生。塔利班虽然在2001年被美国领导的国际部队推翻,但这一激进组织仍在一直在阿富汗各地与政府军和国际部队作战。

美国与塔利班代表在去年2月签署了一项安全协议,为这次会谈铺平了道路。但谈判开启后,暴力事件依旧在阿富汗各地持续发生。